一位保姆的自白:伺候了3位老人後,發現照顧老人要比想像的艱苦
在這8年里,我帶了大概8-9家小孩,工資很高,但是卻做不長久,很多都是只招半年一年的,我要做這個工作掙錢,就得不停地去找,還沒結束上一家工作,我就得提前半個月找好下一家。
以前還年輕的時候,倒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便,每次結束工作,都能順利銜接到下一家的工作,而且工資也蹭蹭蹭地漲,我最後一單工資就漲到6500元一個月,堪比我們當地公務員的工資。

但是從4年前開始,我步入50歲關頭時,就很難接到帶娃的工作了,首先是很多僱主不喜歡請太大年紀的,他們大多會傾向於那些3-4十歲的,得有點文化水平,還有培訓過的保姆,像我這樣一個小學畢業農村老婦女,他們根本不會請,工資再低也沒多少人要。
加上現在的年輕僱主也不好伺候了,動不動就上綱上線,還喜歡到處安裝攝像頭,根本不太信任人。
因為這些種種原因,我開始不帶娃了,轉向去伺候老人。那時候,我覺得伺候老人這活,雖然工資沒有帶娃的要高,一般也就3-4千,多點也就4-5千,但是卻比帶娃要輕鬆多了。
帶娃的注意很多東西,畢竟小孩子沒啥意識,不會像大人那樣聽話,需要我們操心得很,而伺候老年人,大多都是陪著一起生活,就像我們和家中老人生活一樣,沒有門檻也不看年齡和資質,要說難大概也就是遇到老人生病,會讓我勞累一點吧!
這就是我一開始認為的,但是,真去伺候了老人,我卻發現,照顧起老年人的生活要比想像的艱難!三年多里,我照顧了3位老人,一個都沒讓我好受過。

就拿伺候的第一位老人吳太太來說,她當時81歲,是一名癱瘓老人。老伴10多年就去世了,她一個人獨居生活,有兩個兒子卻都沒住在一起。
她的兒子也真的荒唐,我照顧了吳太太前半年,總共才見過他們來看望老人兩次,一次是我來了,一次是老人生病住院。
剛開始我以為這些做兒子的很不孝,可後來卻發現,是老人的情況,讓人不想靠近。
因為吳太太還健康時,除了什麼東西都不舍丟,她還喜歡撿垃圾往家裡堆,搞得三房兩廳的房子,被她堆成單身公寓一樣,兩個客房都是雜物,有些還爛了臭了。年輕人要丟,她卻拚命攔著,久而久之,年輕人就放棄了,隨著吳太太任意妄為。而他們也選擇減少回這個家。
後來,因為常年臥床的原因,吳太太還產生了一種「老人味」,讓人很難聞。我剛來的時候,就讓見識到了什麼叫嫌棄。她的兩個兒子,帶我見吳太太時,他們都不願接近這個屋子,在門口讓我去了解情況。

一開始我也有點不想接手的,但是他們出的工資很高,一個月5300元,和我過去帶小孩差不多,而且他們交代的工作內容也簡單,買菜做飯喂給老人吃,然後每天擦身,換尿布,偶爾推出去曬太陽就可以。所以,我覺得工資高幹活輕鬆,就答應了。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