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對於現在很多年輕人不婚,很多家長都看開了也想開了,他們會說:「兒女結不結婚是他們的自由 ,我們不強求,但會尊重他們的選擇。」
但捫心自問,作為父母,看到兒女都30多歲了,還在單身就真的能做到事不關己嗎?
我看這只是表面,因為如果你和他們深入交談,你就會發現,兒子不婚女兒不嫁,只不過是他們不得不接受的現實,他們也很無奈,雖然他們給了兒女生命,但卻無法掌控她們的人生,也只能用兒孫自有兒孫福那句話安慰自己了,因為不這樣又能如何呢?
一位67歲的大爺感嘆:老了才發現,子女有一個健全的家才是我最大的福氣
我今年67歲,我和老伴一共生了三個子女。你可能要問我們那個年代不是國家只允許生一個子女嗎?是的,農村的可能還好些,但我們夫妻倆都是公職人員,按當時的政策是只能生一個孩子的。
我們第一胎生的是一個女兒,但我們也有重男輕女的思想,於是在女兒三歲的時候,我的妻子又偷偷的懷孕了,可是這一次生的還是女兒,我們怕別人舉報,生下來就把她送到了一個偏遠的親戚那裡。
後來我妻子又偷偷懷了第三胎,真是老天有眼,這一次我們終於生了一個兒子。
為了讓兒子生活在我們的身邊,我找了很多計生辦的熟人,又花了很多錢,才算給我的兒子上了戶口。過了幾年,我又花錢把我那個送走的女兒也接到了身邊。一家人總算得以團圓。
從此以後,三個孩子都生活在我們的身邊了,那時生活雖然不富裕,但我們的工資也能讓三個孩子吃飽穿暖,雖然生活不容易,但畢竟一家人團團圓圓的生活在一起比什麼都強。
轉眼間,三個孩子都長大了 ,大女兒很爭氣,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畢業後就自己在重慶找了個工作。
後來女兒又自己談了個對象,對象和她一個公司,春節的時候兩個人一起回我們家過的年,小伙子個子高高的,就是有點太瘦了,但很有禮貌也尊敬長輩,女兒還說他對象是個獨生子,他的父母也都在機關單位工作,小伙子人不錯,家庭條件也好,也算是門當戶對,我們還是很滿意的。
但美中不足的就是,他家太遠了 ,以後結了婚女兒來看我們就不方便了 ,但當時女兒說:「現在交通發達,什麼時候想來看你們,開幾個小時的車就到了,」看到她們兩個情投意合的,我們就也不再說什麼,只有祝福她們了。
一年後,在我們雙方家長的協商下,二人舉辦了婚禮,結婚第一年,女兒女婿在我們家過的年,第二年女兒在女婿那邊過的年,二人商量好了,以後春節就這樣兩家輪流過,我們也覺得這樣不錯。
但有一樣,我和妻子一直擔憂,就是兩個人結婚三年了,一直沒要孩子,我妻子就催女兒趕快生一個,因為那時女兒都三十齣頭了,女兒總是說,不想那麼早要孩子,現在事業為重,我們也不好一直催,可是後來第四年的時候 ,兩個人竟鬧起了離婚,離婚原因讓我們吃了一驚,竟是女婿不能生育,我們當時就勸女兒,讓女婿好好治療,真治不好了,就抱養一個,可不知道怎麼回事,兩個人還是離婚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離婚後,女兒也一直沒有再找,如今女兒都40齣頭了,一年也就春節回家一次,每次來我們都勸她再找一個,可是女兒總是聽不進去,催的急了,她就說她這輩子不會再結婚了,她只想搞錢,她的事業是做的很成功,可再過十年二十年的怎麼辦?
大女兒結婚沒指望了,誰知道二女兒也不讓我們省心,二女兒沒考上大學,高中畢業後,我就托關係給她找了個事業編,可只工作了兩年,她就埋著我們偷偷辭職了,跑到了她姐那裡,說要和她姐一起創業。
當我們知道後,她都已經在她姐那乾了一年了,你說這是不是傻,放著安穏的鐵飯碗她不端,偏要跑她姐那創什麼業。這且不說,在婚姻上也是不讓人省心,也不知道是學她姐,還是怎麼回事,到現在35了,還沒找對象,我們一催她還給我們急,說不讓我們管,她這輩子隨緣。
你說這大女兒結過婚,也可能對婚姻失望了,可二女兒為啥也不結婚呢?我們真是想不通啊!
我唯一的兒子也不讓我省心,本來是大學畢業,畢業後就把女朋友領回家了,女朋友是他的大學同學,女孩長得不錯,人也很好,而且更讓我們欣慰的是,女孩家也是本地的,這就意味著兩個孩子結婚後 ,能在我們本地安家,為了讓兒子留在身邊,我就托關係讓他到一個事業單位上班,很幸運,後來單位內招,他考上了,也成了正式人員。
兒子結婚後和我們住在一起,結婚不久,兒媳婦就生下了一個女兒,兩年後又給我們生下了一個孫女,我們別提多高興了。
兩個女兒的婚姻讓我們煩惱,但所幸兒子很爭氣,早早結了婚,又早早生了孩子。
可是我們還是高興的太早了,就在孫女上小學一年的時候,兒子兒媳開始鬧離婚了 ,問起原因,說起來也都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在我們看來,根本到不了離婚的地步,但兩個人很堅決,兩邊家長的話也不聽,最後還是離了婚。
離婚後,兒媳婦把孫女帶走了,留下了小孫子才兩歲,如今二人已經離婚兩年了,小孫子也上幼兒園了,每當我去接小孫子放學的時候,看到小孫子羨慕其他小朋友有媽媽接的眼神,我就特別的心酸,他們是離婚了,自由了,就是可憐了孩子。
現在我最怕的就是過年,因為每到春節我都要領著一家人回老家拜年,這時老家的親戚就會問:「咋沒見你兒媳婦來呀!女婿也沒來嗎?面對別人的詢問,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那一刻我覺得我活得太失敗了。
再看我的兄弟姐妹,她們都生活在農村,雖然他們沒有退休金,住的也不是高樓大廈,但他們都是一家人整整齊齊的。有兒子有兒媳有孫子孫女,一家人走在一起,說說笑笑的,談起誰誰家閨女明天要來走親戚了。
這時的我 ,心中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滋味,是孤獨還是嫉妒?我說不上來,因為他們的話題我接不上,我在想:為什麼人家過得那麼好?兒孫繞膝一派天倫之樂,而我的兒女也不少, 但卻個個讓我說不出口,真是有苦難言,這一刻,我覺得我是那麼的失敗。
所以每次回老家拜年,儘管哥弟都邀請我們去他們家吃飯,但我總是拒絕,因為我實在沒有那種好心情。
我現在也是快70歲的人了,每每想到我這個家庭就特別難受,你說這叫什麼事啊!一共三個孩子,沒有一個家庭健全的。我真發愁他們以後怎麼辦?
真是人老了才發現,子女有一個健全的家庭,才是一生最大的勝利,也是最大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