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都說「少年夫妻老來伴」,在人生旅程里,人人都希望自己和心愛的一起白頭到老,相伴終生。
尤其是到了晚年時,如果身邊還有老伴一同生活,即使每天都會拌嘴吵架,都會覺得這是幸福的。相反如果老伴早一步離開,那剩下的另一半,肯定會十分難過,畢竟老來無伴,沒人嘮叨、也沒人陪伴、晚年孤苦伶仃一個人,這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
但是,有一位64歲的獨居老人林大媽,卻是截然相反的態度,4年前她老伴因病去世,她沒有為此傷心哭泣。老伴走後,有人問她一個人獨居家中,無人陪伴,就不覺得日子難過嗎?林大媽卻這樣傾訴道:「老伴因病早早去世後,我感覺生活比以前自在多了!」
為什麼失去老伴,晚年獨居的林大媽,會覺得現在的生活比以前要自在呢?這是無情的表現,還是無奈的掩飾?下面就來聽聽林大媽的故事。
來自林大媽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林大媽,今年64歲,目前已經獨居了4年,感覺生活很自在。
對於我單身獨居的生活,很多人都十分好奇,為啥我可以做到如此看淡一切,去適應孤獨。就比如我的一位大學同學,前陣子突然失去老伴後,她就為此哭的死去活來,說沒有老伴的晚年,就感覺日子沒有發條,無法進行一樣。
其實同學這樣的心情,我是可以理解的,換做我當初剛嫁人,剛有了溫馨的家庭時,突然失去另一半也應該會出現這樣的無助和難過,但是走過了40年的婚姻旅程,經歷了嫌棄、背叛、和折磨後,我對於晚年有無老伴已經不再奢望。
我是農村出生的,當年通過媒人,嫁給了住在城裡的老伴,那時候老伴比我大4歲,是某企業的職員,工作穩定又很有發展前途。我剛進入老伴家門時,深受公婆和老伴的疼愛,因為我啥都會做,家裡的大小事務,我都可以干,而且我三年不到,就為老伴生了兩個兒子,對於這個重男輕女的家庭,我為此有了不錯的地位。
然而,隨著公婆老去,我被老伴安排回家,做了家庭主婦,伺候公婆和孩子。原本這也是很很正常的安排,男主外女主內,老伴一個人的工資也足夠養活一家人,我也可以完全操持起一個家。
但是女人不掙錢,終究會被男人嫌棄。每天伺候一家子,包攬所有家務,可是這些髒活累活,在老伴眼裡卻是無足輕重的小事。尤其是隨著老伴的職位越來越高,收入也增加,權利也大了後,他整個人就變了。
當年才40歲的他,就成了單位上的領導,在公司他對員工呼來喚去,回到家也拿出一把架勢,對我指手畫腳,動不動就對我吼叫,喝點酒就拍桌打凳。家裡有啥決定性的事情,我一發言,總會被他推翻,什麼都得聽他的。
我對他的關心,也變得自作多情,甚至可以說在他眼裡,就是多管閒事。當了領導後,他經常出去吃飯喝酒唱歌,天天都是三更半夜,醉醺醺的回家,也經常醉酒嘔吐,每次都把我折騰的一晚不好睡。
公婆說過他不要總是喝酒,他嘴上說好好好,但實際上卻不會聽。我勸他呢,就沒有那麼好的臉色了,直接就會扔過這麼一句把我懟上:「你一個婦人家懂什麼?我不喝酒,哪裡來錢給你們吃喝拉撒!你一天天不掙錢就算了,還囉里囉嗦!」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後來,孩子們上初中後,我也就閒下來了,本想去老伴單位找個活乾得,結果卻被老伴給拒絕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之後,我通過他的同學才得知,原來老伴和辦公室的一位文員,走得很近,天天都是開車接送那文員上下班,在公司也是議論紛紛的。所以,老伴那會兒,經常夜不歸宿,說加班和出差,大多時候都是跟別人在一起去了。
原本我是想就此跟他大鬧一場的,誰知就在這時候,公婆病了,婆婆腦梗癱瘓在床,公公又痛風四肢不便。公婆一直對我很好,我也不想因為老伴事,影響了這個家庭,於是就選擇睜一眼閉一眼,回到家裡伺候兩老。
那時候的我,也在不停說服自己:現在這個家,上有老下有小,老人病入膏肓經不起老伴那點破事,而孩子又還小,我也不能跟老伴鬧得太僵,覺得只要老伴每個月能按時拿錢回家,給我們一個安穩的生活就好了!
甚至,我還自欺欺人的覺得,老伴的只是一時的貪戀,畢竟男人有點錢有點勢力後,都會迷失自己,而老了後,大多都會幡然醒悟的。
然而,我的忍讓和默不作聲,最後換來的卻是他死不悔改。尤其是公婆走後,兩個兒子也上大學了,老伴坐上了經理的位置,權勢更大,跟隨他的人變多了後,他對我就完全失去了夫妻之情。開始在外面租房子,跟我鬧分居,後面則是大膽的跟別人相好,去旅行去吃飯,然後更直接地想讓我放手,說房子存款會分我一半。
我沒有就此選擇成全他們,因為我還有兩個兒子,他們未來成家立業還需要我們很多幫助,我不允許老伴有別的家庭,更不希望我經營了這麼好的家,拱手讓給別人。
所以,我選擇拒絕,但老伴卻一點也沒有收斂。我沒同意,他就在外面住,就這樣我們的夫妻生活,變成有名無實,除了兒子們回家,他會回來以外,其他時候都在外面。我們之間也沒有什麼共同語言,他每個月給我3000元生活費就行!
後來,這麼一拖就拖到他退休,孩子們也成家了,漸漸也知道我們夫妻倆的事,兩個兒子都很支持我,說這樣沒有幸福的婚姻,我乾脆離了好,以後我就跟著他們生活,不要繼續依靠老伴了。
說實話,當孩子們說出這番話時,我有一瞬間是想離婚的。但是就在我內心在徘徊時,老伴出意外了,突發腦梗癱瘓在床。而那個跟了他十來年的女人,卻拍拍屁股走了,還拿走了老伴很多錢。
最後,作為老伴法律上的妻子,我被迫照顧起他。照顧他的日子,是我最痛苦的時候,每天要給他端屎端尿,又要擦身洗腳。很多人都說我幹嘛要照顧這個無情之人,乾脆丟到養老院去,雖然說沒有了感情,但又不忍心這麼放手,更何況像他這樣癱瘓人,去養老院又得花不少錢,拿他的退休金還不夠,最後還得讓兒子負擔。
可荒唐的是,老伴在糊塗時,卻一直把我當做那個女人,認為是她在伺候他。這讓我很傷心,想打他又打不得,最後這無情和傷心,深深地折磨了我很久。不過不到一年多,老伴就走了。
兒子們為他辦葬禮時,我全程沒有哭,很多他生前的知己朋友,紛紛說我是個冷血的女人,老伴走了竟然一點也不傷心。可只有知情的人,才會知道我為啥不會傷心,可以說我的心早在很多年就已經被傷透了,如今也麻木,成了一種自然。所以,對於這樣的負心漢,我有啥好傷心的?
甚至我還想高興,因為我解脫了,再也不用困擾在這「有名無分」的婚姻里,再也不用去忍讓、計較、和防備。
老伴走後,我也沒有跟隨兒子生活,而是一個人繼續獨居生活。每天一個人活得很自在,手握著老伴的留下來的20多萬存款,和一套大房子,沒有老人要我伺候,也沒有老伴讓我糟心,兩個兒子又各自生活的很好,而我就拿著這些錢,每天出去打打牌、唱唱歌、跳跳舞,逍遙快活就好。
以前老伴還在時,我活得十分憋屈,伺候老人孩子,為這個家付出一切,還要為負心漢忍氣吞聲。如今老伴早早走了,什麼都歸我,我可以好好做自己,盡情地揮霍他的錢財,我就反而覺得現在的生活,比以前自在多了。
雖然一個人的日子是有點孤獨的,但是過去十多二十年都過來了,這樣獨居的日子真的不算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