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年輕人不婚不育不算什麼,可怕的是他們的父母也認同這想法
文:李秋燕
看著一堆堆90後的年輕人,不想結婚不想生子,很多人都會覺得很可怕。
因為這一代年輕人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他們不結婚生娃,就意味著未來我們的人口要出現斷層。而且他們這一代不生子,老了沒有子女,養老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有些注重後代的人,還會顧慮到「香火傳承」問題,覺得獨生子女不結婚生子,那這個家就絕後了。
其實,說這麼多90後年輕人不結婚生娃的後果,並不算什麼,那些90後的父母,也開始認同了孩子這種想法,才是最讓人可怕的。

我年後的時候,因為幫老家28歲的侄女介紹對象,故而探訪了同小區4戶家裡兒子單身的人家。
這4戶人家都是條件不錯的,兒子也比我侄女大個兩三歲左右,紛紛也過了而立之年。
我以為這種相親會很順利,見4戶人家,最後至少也有一戶人家能談成,誰知挨個上門說親後,卻沒有一個談成的。
那些年輕人要麼表示還不想結婚,要麼就說不打算結婚,一個人單身很好。有一個更是荒唐,表示不想結婚也不想生子,因為成立一個家庭很累。
一下子遇到四個這種想法的年輕人,我真的挺震驚的,條件這麼好的他們,怎麼都這樣?難道沒想過不結婚不生娃的後果麼?
在我震驚的同時,沒想到問及各個做父母的意見,他們竟然也認同孩子的選擇。

一個住在我樓上的張先生,今年54歲,夫妻倆都是某工廠的職員,條件還不錯。他只有一個兒子,今年31歲了,自從5年前跟女友分手後,就一直單身。
我問張先生,兒子這麼大也沒結婚,他就不著急麼?
而張先生卻跟我說:「如果放到5年前,我肯定會催著兒子早點結婚生子,好讓我可以抱孫子。但現在看到年輕人的壓力,我就不敢這樣催他早結婚早生娃了!」
張先生說,現在的90後年輕人,雖然生在好時代,從小沒受過什麼苦,但是如今的社會環境,卻也讓他們先甜後苦。
張先生的兒子是大專畢業,他說如果這種學歷,放到七80年代,他家兒子肯定大有可為,最差也能被安排到國企吃鐵飯碗。
可現在,他兒子大專畢業9年也沒個像樣的工作。剛畢業頭五年,年年都去考公考編,可報過很多班,也考了十幾次,卻沒有一個過。
後來只能去民企,做一個月4000多的工作,混口飯吃。雖然說年輕人有的是時間往上爬,但現在人才濟濟,一個個學歷又高,條件又好,他兒子也就很難有發展的機會。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