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的經歷:伺候晚年生病的父母時,最好的方式是「適當遠離」

2024-05-02

文:王湘燕

「都說養兒防老,當父母年老生病時,子女貼身照顧,這不僅是做子女應盡的本分,並且也是孝順父母的一種表現。

年輕時,我是這樣認為的,也一直這樣做,可是退休這五年,我盡心盡力伺候了生病的母親後,卻發現最好的孝順方式,不是貼身伺候,而是適當遠離。」

大家好,我叫王湘燕,今年56歲的我,從單位退休下來5年半了。

我娘家一共三姐弟,我是大姐,下面分別是二弟和三妹。我婆家離娘家很近,就隔著30多公里,開車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到。而弟弟妹妹就遠了,二弟定居在省城,三妹則嫁到隔壁市。

因為他們兄妹離家遠,很少回家,所以自從父親早早去世,母親一個人在老家居住後,我就成了她最常依靠的女兒。

雖然說,打小母親就很偏心我的弟弟妹妹,總是以我是大姐為由,要我承擔家裡很多事務,小小年紀就讓我學做飯做家務,但成年後,我也沒有怪罪過母親,覺得這是一種無奈,畢竟那個年代誰家的生活都不好。

所以,弟弟妹妹陪伴不了她,我就很心疼母親,每個月都會回去一次,有時候過節都會選擇帶著丈夫孩子回去陪她。

6年前,在我還有半年就退休時,娘家70歲的老母親上山采菌子時,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直接把雙腳摔斷了。因為雙腳已經壞死,只能截肢。老母親就從一個活蹦亂跳的人,變成了癱瘓人。

母親在醫院那會兒,弟弟就回來陪了兩晚,剩下二十多天,都是我和妹妹,以及我的婆婆輪著伺候的。

原本我想著,母親出院後,就把母親送到弟弟那邊養老,畢竟養兒防老,母親疼愛了弟弟半輩子,這時候母親需要人照顧,就得讓弟弟擔著。

可是弟弟卻表示很為難,說他兩夫妻要工作,孩子也在上高中,而他的岳父母又經常要來住。

所以,弟弟就表示讓母親送養老院去,還說他有朋友在我們市裡的某養老院,環境好,也非常適合老人養老。

當時聽到弟弟如此推脫,還想把母親送養老院,我就非常反感,把弟弟臭罵了一頓,可罵了很多,弟弟還是一個樣,只肯出錢,不想接母親到身邊。

弟弟不作為,好幾年沒工作的妹妹,也一個樣,明明很閒也不願回來伺候母親。

那時候,身邊的好朋友都紛紛勸我,弟弟妹妹都不去管,我這個大姐也順著把母親送養老院去,這樣三姐弟都落得清閒。

可我卻做不到,感覺這樣做是大不孝,畢竟母親生我們養我們一二十年,如今她失去自理的能力,我們卻照顧不了她,這還像話嗎?

再說了,母親無意間得知我們想送她去養老院,也是一萬個不願意,更說她死也要死在老家。

後來我看不得母親這樣,就自己攬下了伺候母親的擔子,而弟弟妹妹就每個月負擔母親的生活費和看病吃藥的錢。

因為我還沒退休,一時間也沒辦法24小時照顧母親,所以,我就拜託我婆婆。

白天幫忙看著,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伺候的內容也就是做早餐和午飯給我母親吃,陪陪我母親說話。其他比較麻煩的,比如洗澡、上大號、要抱要按摩啥的,就留給我下班回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我也是慶幸遇到這麼好的婆婆,她沒有任何阻攔和怨言,要她來家裡幫忙就來了,我們給她錢,她也沒要。

婆婆一直對我很好,是很多人都羨慕我的。但是母親對我的態度,卻沒婆婆的一半好。

尤其是當她癱瘓後,對我的態度,每天不是喊,就是罵,還有各種抱怨。

一開始,我覺得這是受傷後的人,接受不了現實才變得暴躁和脾氣怪的。也就一直忍著,並順著母親,她要幹啥就幹啥,只要她心裡舒服就行。

可是,越是順著她,越讓我伺候的身心乏累。明明都知道癱瘓了,就是這麼不自在的,每天不是躺著就是坐輪椅,但我母親卻一直不肯接受這樣的事實。

我婆婆伺候她時,她還老實點,不敢下達什麼指令,而等我照顧她時,就各種吆喝,一會兒要坐著,一會兒要躺著,一會兒又要我帶她出去透氣。我每天下班回來,就成了兼職做保姆似的,要做飯又要伺候老母親。

這還不算啥,最痛苦的還是大晚上,母親本身憋不了尿,可她就是不聽話,每到晚上還非要喝很多湯湯水水,把自己灌得滿肚子湯水。然後晚上睡覺時,就會起夜很多次。

給她穿紙尿褲,她不穿,給她買了接尿神器,她也拒絕用。就要我抱她到輪椅上,打開漏板坐著方便。

每天晚上,為了母親方便,我都得跟她睡一間房,並且不到半夜2點,我是沒辦法安心睡個好覺的。

對我是折磨,沒好臉色,而對弟弟妹妹卻總是嬉皮笑臉。

我那弟弟妹妹,很少回來看她,就偶爾會給點東西,捎帶一些紅包。但母親卻對他們很好,一看到弟弟妹妹來了,她就會開心得像個孩子似的。尤其是弟弟妹妹給她買點營養品,她更會開心又得意炫耀出去。

時常推母親出去散步,見到熟人,母親也是挨個誇讚弟弟妹妹,很小很的事情,她都會說得很有出息似的。

比如弟弟給她買了頂帽子,買了點牛奶,或者妹妹給她發了紅包,買了點保健品,她都會說,弟弟妹妹有多麼孝順,而我買了東西給她,就很少聽她誇過我。

反而有時候真的被她氣到了,跟她吵了幾句嘴,她還會對外說我不孝順。

本著母親在我家裡吃喝,又被我們一家照顧,平時她要啥我們給她啥,所以我也就沒給過她什麼錢。

但母親看到我經常給婆婆一些錢後,她就會生氣,老說我胳膊往外拐,不懂得孝順她。而弟弟妹妹偶爾給個兩三百的紅包,母親就會說他們最孝順。

對於母親這樣的偏心和怪脾氣,我也沒有選擇硬鋼,一直忍著氣伺候母親。

就這樣,我伺候了兩年。這兩年,我為了照顧母親,不僅瘦了十多斤,我的身體素質也一下子變得糟糕起來。血壓一直飆升,腦袋也時常作痛。

而明知道,我身體不好了,母親還是沒有收斂點她的怪脾氣,說罵我就罵我,還總是製造很多事情來折騰我。

弟弟妹妹也不理解我,只要母親打電話跟他們抱怨了我的一點不對,他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跑來責怪我,說我不能這樣那樣地對待母親。

這樣的憋屈,最終讓我在照顧母親2年後的一天,跟母親爭吵過後,我選擇了放手。

我跟弟弟妹妹說,我不打算照顧了,弟弟妹妹想把母親送養老院去,但我覺得送去養老院,肯定會被人說閒話,於是我就提議把母親送回老家,請個保姆去照顧。

母親一開始還不願意,死活不肯離開我的家,但後面還是被弟弟妹妹哄著回了老家。

被保姆伺候後,母親的脾氣起初也沒收斂,總是嚷嚷著要我回去照顧她,但我卻選擇放手,像過去一樣,一個月回一兩次,其他一切事情都讓保姆去干。

就這樣,被保姆伺候了一個月後,母親的脾氣就漸漸收斂了許多。對我的態度,也開始好了些,很少大喊大叫地對我了。

尤其是現在,我發現很久沒去看望母親,她見了我也像歡迎弟弟妹妹回家一樣,開心地笑了。

通過這幾年伺候母親的經歷,我才漸漸明白,其實伺候晚年生病的老人,真不是盡心盡力地陪在身邊,才是最好的孝順方式。反而,適當疏遠,偶爾陪伴,才是給老人最好的孝順,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少受罪。

所以,我想奉勸大家,在伺候生病的老人時,不要學我過去那樣,別跟老人湊得太近,和別太順著,適當遠離,這樣對誰都好。


相关文章

  • 70歲老人對子女說: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少來幾次就是孝順
  •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拒絕兒媳找的工作,我見不到孫子了
  • 中專同學聚會,班長問大家退休金,我說9000,當晚被踢出同學群
  • 離婚後,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侄兒驚叫一聲跑了:不好了,狼來了
  •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直到我換了一把鎖,我家才清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