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回家看我媽,她說要隨我回去住一段時間,我當沒聽見提前走了

2024-05-02

口述:李大姐

故事來自作者身邊的瑣事,有改動。

快到五一假期的時候,我媽給我打電話,說我兩個弟弟這次都不回家,答應了家裡的孩子,要出去旅遊。我媽說:「他們本身離家也遠,又有一攤子事。你離家近,估計也沒事,你回來看看媽。」

我媽鮮少給我打電話,也不喜歡我給她打電話。但凡找我,都是有事,出錢或者出力,這次也一樣。原本想拒絕,告訴我媽,我離娘家也不近,自己不會開車,也沒火車,坐大巴還要倒車兩次。而且我家裡也有不少事,也不輕鬆。

但聽著我媽蒼老的聲音,我又心軟了,畢竟生我養我,於是我努力放緩了語氣,說:「行,我五一假期回來住兩天,順便幫你收拾一下家裡。」老公知道我要回娘家,想著要麼和同事說一下,讓同事替他值班,他開車和我一塊回去。

我知道老公是心疼我,可能是年輕的時候太累了,如今也才50歲出頭,去年過年提前回娘家,倒兩次車,感覺就渾身酸痛。老公就想著開車和我一起回去,我能少折騰點。但我拒絕了,我說你那幾個要好的同事估計早就有了假期安排,就別讓人家來回跑了,到時候咱還要欠人家人情。

再說了,假期值班工資多,這對咱來說可是好事,你就安心在家吧,我兩三天差不多就回來了。老公見我堅持,只能放棄,再三叮囑我路上仔細。就這樣,我拎著換洗衣服,和一些營養品,倒了兩次車回了娘家。我媽見我回來,一秒鐘都沒有猶豫,停下了手裡正在洗的衣服。

我在心中嘆氣,確實不心疼我。這要是換成我兩個弟弟回來,我媽肯定準備好吃的東西不說,更不會把家務活留給他們做。不過想想,我不是說了要過來幫忙收拾家裡,不是有了這個準備嗎?沒啥好生氣的,我自己把自己勸好了。

然後見我開始洗衣服,我媽開始翻我帶回來的東西,嫌棄我買來的東西不好,說我對娘家媽媽小氣、摳門。我又忍不住了,開始想起過年的時候,兩個弟弟帶著老婆孩子,空著手回來,我媽可一句挑剔的話都沒用。還背著我偷偷把自己存了一年的錢,塞給兒媳婦。

我心中有氣,說話的語氣也重了點,我說:「我兒子剛結婚,家裡掏空了積蓄,還背了債,我也很難啊,也沒見你幫襯我一點?」我媽見我生氣了,也就沒有繼續指責我。嘟囔著說了一句,我也沒錢啊,你爸走了,我每年就這麼點錢,不用吃喝啊。

我努力壓下火氣,沒說出為啥只問我要生活費的事情。緩了一會兒,我媽搬著小板凳,坐在我身邊開始嘮嗑,我有一句沒一句,附和幾聲。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就說起了養老。我媽說這幾年越發明顯了,原本村裡一年到頭,也就逢年過節的時候,年輕人拖家帶口回來,人多了,很熱鬧。

如今到了假期,年輕人回來少了,老人出去了,子女們帶著一起去旅遊,住上一段時間。這不,這次五一假期,村裡好多老人都出門了,咱隔壁王大爺兩口子就去了省城女兒家。早就走了,也不知道啥時候回來。村裡人少了,都不熱鬧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我想了想,剛剛回娘家,路過村口小賣部,確實哈,坐在長板凳上嘮嗑的老人少了不少。我說了自己看到的情況,和我媽說,好像確實如此,冷清了不少。結果我媽忽然就說,要不過兩天你走的時候,我也隨你回去住一段時間?反正我一個人在家裡也沒啥事。

正當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準備拿打水的聲音來掩蓋,當沒聽見的時候,隔壁李奶奶來串門了。我媽可能想著我還要在家裡住兩天,晚點和我再說一遍也一樣,就沒有繼續這個話題,和李奶奶聊起了別的事情。而我,洗好衣服,收拾院子和房間的同時,開始琢磨我媽說要隨我回家住一段時間的事情。

我覺得不好辦,心中也膈應,婆家這邊估計也會不舒服。我家姐弟三個,我是姐姐,兩個弟弟是雙胞胎。在農村,爸媽對我弟弟好一點,我都習慣了,也能接受,畢竟養老靠兒子,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所以從小到大,各種當出氣筒,初中畢業就打工賺錢幫襯家裡。結婚嫁人,收了彩禮沒給嫁妝。

婚後要我給生活費,卻連幫我帶幾年孩子都不肯,說是沒義務,萬事都緊著兩個弟弟來,我都忍了。可從我爸生病開始,我發現我媽還有我弟弟,很雙標。和我說兒子也好,女兒也罷,都是一樣的。父母的生養之恩,女兒也少不了。

然後分攤醫藥費也就算了,為了不花錢請護工,讓我一個人在醫院照顧病人。後來還讓我知道,我爸媽有積蓄,我爸生病住院,我出錢了,但兩個弟弟其實沒出錢。後來我爸去世,喪事的開銷,我也花了不少錢,這個時候,我已經知道我兩個弟弟應該也沒出錢,但不想扯皮了。

我和我老公如今的日子,還能相對愜意,除了我倆自己各種努力打拚,我婆婆是幫了很多忙的。換一句話來說,沒有婆家的幫襯,小叔子兩口子的不計較,我和我老公的日子可能更難過。

這種前提下,婆婆都沒來我家享清福,我要是把我媽給接過來,住一段時間。住著舒服可能會一直住下去,說不定養老就成了我一個人的事情了,我如何能不膈應,我老公和婆婆又會怎麼想?會不會認為不管對我多好,多真心,我都只會上趕著對偏心眼的娘家人好?

我不想和我媽繼續這個話題,李奶奶走了之後,我各種找話題,說弟弟的事情,讓我媽一時半會想不到去我家的事情。吃了晚飯,又說自己累了一天,要休息了,有啥事明天再說,直接就回了房間。

我給老公打電話,和他說了我媽想隨我回來住一段時間的事情,我問他怎麼看。老公沉默了一會兒說:「不答應吧,作為子女,有點不孝順。答應吧,就怕我媽這邊有想法,而且兩個小舅子向來是順杆子爬的人,以後估計更不管老人了。」

我在心中嘆氣,老公和我的顧慮是一樣的。老公很善良,不然就我娘家對我,對我們這個家的態度,早就讓我斷了和娘家的來往了,怎麼可能還時不時出錢出力。我家裡的事情也多,我還要幫襯我自己的兒子和兒媳婦呢,唉,只能拒絕。為了不和我媽吵起來,一夜無眠的我,天剛亮就起來做好了早飯,留下600元,提前走了。

坐上了大巴車,我才給我媽打去了電話,說家裡有急事,我回家了,桌上有錢,自己放好。我媽很不高興,說我說話不算數,說自己一個人很孤單。我沒接這個話茬,掛了電話,心中酸澀。我想起我媽花白的頭髮,辛苦了一輩子,如今一個人,確實孤單。

我想著我媽雖然偏心眼,但到底生養了我,就算不能接過來一起住,生出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事情來,但多回家陪她住幾天,應該可以的。我決定了,回去和我老公商量一下,接下去逢年過節,我就在娘家多住幾天,她七十多歲了,我又能陪伴她多少年呢?你們說,是不是這個道理?

圖片|網絡


相关文章

  • 70歲老人對子女說: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少來幾次就是孝順
  •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拒絕兒媳找的工作,我見不到孫子了
  • 中專同學聚會,班長問大家退休金,我說9000,當晚被踢出同學群
  • 離婚後,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侄兒驚叫一聲跑了:不好了,狼來了
  •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直到我換了一把鎖,我家才清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