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不少人因為種種緣由面臨就業的挑戰,而選擇成為外賣配送員,這一職業道路為他們開啟了一扇機遇之門。
相較於其他許多行業,外賣員的工作準入門檻更為寬容,幾乎不對年齡或教育背景提出嚴苛要求。只要具備基本的身體條件——擁有健康的體魄和足夠的行動能力,便能踏入這一行。
但這份工作看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跟各式各樣的客人打交道,一不小心得罪了客戶,就要承擔後果,遭受委屈。
近日,一外賣小哥分享因送晚了2分鐘客戶不要了,只好含淚吃下了外賣的消息引發關注。網友說,生活不易,請多一份寬容。
男子說,自己原本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後來因為公司倒閉,也跟著下崗了。
原本以為公司倒閉了,大不了再找一份工作。然而,找工作的過程才知道,男人到了四十歲早已經過了找工作的黃金年齡。
很多單位一聽說我過了四十歲,面試的機會都不給。也就是說,這個年齡的男人已經成為了社會的邊角料。
沒有工作怎麼辦,男人依然是家裡的頂樑柱,上有老下有小,必須要出去賺錢,不可能讓妻子幫自己承擔肩上的責任。
無奈之下,只好選擇了做外賣小哥。這份工作對於年齡要求,各方面的能力都不高,只要肯干,賺多賺少都憑自身能力。
男子稱,剛開始跑外賣的那段時間,感覺真是累啊!每天八點跑到凌晨。一天也才賺一兩百。
沒有午休,沒有吃飯時間。每天只能等到飯點過後,空閒的時候吃個飯。這個累就算了,還要受氣。
有時候路上顛簸,倒出來一些湯汁,愛計較到顧客就會罵人。這時候,不管你有多大的委屈,都得忍著,還要給顧客道歉。
有時候上班高峰期,客人點了外賣,路上堵車耽擱了,客人就不要了。
而飯店一旦出餐了,也不管了。這份責任只能外賣小哥自己承擔。
這次送餐的過程中,因為出餐的時候,老闆耽擱了時間,加上路上堵車。送餐的時候比規定時間晚到達2分鐘。
顧客一看晚了,拒絕收餐。而餐館老闆卻認為我全責。
那一刻,覺得特別委屈。為了息事寧人,不得已,只好自己買下外賣。
男子稱,吃著那份不是自己點的外賣,覺得很委屈,很難過。
可又有什麼辦法呢?生活不易,為了生計,必須要咽下委屈。
對於男子的分享,網友議論紛紛,他吃下的不是飯,是委屈,也是無奈。
還有網友說,遲到兩分鐘,難道就把你餓死了嗎?做人就不能寬容一點嗎?
也有網友很理解外賣小哥的工作,從來沒有給過差評,接東西的時候都會說謝謝。我昨晚點了外賣,那個小哥不知道怎麼摔了,把我的奶茶全摔破了,他讓我報損,我沒報,都是打工人,何必為難打工人,只要外賣小哥沒事就好,東西摔壞了大不了再買一份。同是打工人,彼此多一份理解,做個善良的人。
筆者觀點
儘管從規定上講,顧客有權因外賣小哥的遲到而拒絕接收訂單,這一行為背後卻潛藏著一個值得探討的道德議題。
做人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善良,有一顆容忍的心。這點小事就上綱上線,又怎麼容忍身邊人的小錯誤呢?
對此,你有什麼想說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