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有人說,子女是否出息,決定著父母晚年的幸福指數。子女出息又有錢,那麼父母的晚年生活,肯定會過得比一般家庭要好。反之,子女平庸,那父母老了,就會活得很悲催。
子女出息父母就會享福,按道理來說,這話說的是一點也沒錯的。但是今時已不同往日。過去我們可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如今的社會現狀,子女出息就未必是一件好事,因為大多出息的子女,都會和父母漸行漸遠,為了事業卻丟了孝心,讓不少父母老了,活得很可憐。
一位59歲母親董阿姨,就對此十分感慨:以前很羨慕姑姑,有兩個出息的兒子,52歲就進城養老,活得很瀟灑自在。可前不久,送完68歲的姑姑去養老院後,我卻發現,其實我的兒女平庸也是一種福氣!
來自董阿姨的一番講述:
「過去好多年,我一直抱怨兒女平庸,沒出息,讓我們做父母的到了退休年紀還要拚命幹活,一輩子都過不上好生活。然而,最近幾年,我卻覺得兒女平庸也挺好!」
今年59歲的我,和丈夫都是乾了半輩子的老農民,這一路過來,也是受盡了各種沒錢的苦。也清楚的知道,我們要想過更好的生活,就得靠下一輩人的努力,所以我們就把希望都寄托在兒女身上。
我和丈夫共生育了一雙兒女,大的是女兒叫「如意」,小的是兒子叫「富貴」。取這名字,其中意義也可想而知,我們想子女能富貴如意,長大了有出息。
為了培養兒女,我和丈夫可以說是付出了一切。在學習上,沒有耽誤過他們一天,別人家的孩子,都是一邊讀書,一邊幫家裡幹活的。而我家的孩子,我們除了寒暑假會讓他們干點活,其他時候,都是讓他們安心讀書的。
我的一雙兒女,也確實在沒有農活的負擔下,一直在學習上很用心,但是他們卻不是讀書的料,平時再努力都考不過人家,所以,兩姐弟最終都沒能考上大學,而成年後的發展,也不是很好。
女兒沒考上大學,就去讀技校,畢業後留在我們鎮上當了幼兒園老師,私立的,工資才3800多。同時找的女婿,也不怎麼好,是個賣魚的,而且還是個獨子,家庭負擔很重。
女兒嫁人之前,還會每個月給我們一千塊的孝敬費,後來嫁過去生了娃後,孝敬費就斷了。除了過年過節會給點紅包,其他時候,也就買點衣服鞋子,吃的喝的,就再沒拿過什麼錢給我們了。
說句不好聽的,女兒嫁人後,就覺得白養了。女兒如此,可以理解,畢竟生女兒就是這樣的命運,嫁了人後只有婆家沒有娘家。而對於兒子,我們卻很失望又無奈。
兒子比女兒小3歲,打小也屬他最機靈,也認為他會比女兒更優秀。小學到初中他成績也還算不錯,可自從上了高中,去了城裡讀書後,就垮了。
最後,高考落榜了,原本能去三流的大專院校的,但我們沒有讓他去,因為離家太遠且學費挺貴的,出來了也不一定能有啥好工作安排。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於是,就讓兒子去讀了技校,學汽車維修。而兒子技校畢業後,也吃上了技術飯,去了一家汽修維修店工作,但工資也一般般。
而找的媳婦,也一般般,是我們當地連鎖超市做會計的,家裡也沒啥條件。她的工資比我女兒多點,一個月也有個5000多。但是兒子成家後,卻沒讓我們操什麼心,沒有讓我們出錢買房買車,也沒讓我過去伺候他們,只是幫他們帶了幾年娃。
所以,和女兒對比起來,兒子這邊還是不錯的,和村裡人很多家庭對比,我們家也算是比較有福的,至少我的一雙兒女都過得不錯,有工作有家庭,沒有長歪和啃老。
但和我同一個村的姑姑家的情況相比,我卻差遠了。
我姑姑比我大9歲,說是姑侄關係,其實我們卻情同姐妹一樣,打小就一起玩到大的。她比我早嫁人沒幾年,我們的孩子也算是一起玩到大的。
不過截然不同的是,她的一雙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弟,卻比我的兒女要出息多了。兩兄弟一前一後都考上了省城的大學,大表弟本科畢業又去北京讀了研究生,然後就留在北京發展。小表弟更牛,讀大學是免費的,然後又被學校保送到國外讀博士。
那時候,姑姑家一下子出了兩個大學生,讓村裡人都羨慕不已。我也是其中之一,尤其是看到姑姑52歲的時候,就因為兒子出息,給他們在城裡買了房,兩夫妻搬到城裡享福後,我就羨慕到眼紅了。
姑姑兩夫妻去了城裡簡直太享受了,每天買菜遛彎,唱歌打牌,逛公園逛超市等等,活得特別瀟灑自在,無憂無愁。
不工作也不愁沒錢花,因為她的兩個兒子,每個月都會給他們打生活費,平時過年過節,也會給他們紅包,而隨便一給,比我們兩夫妻辛苦種糧食一整年還要多。
然而,姑姑家也是有得有失的。
兩個表弟這麼有出息,卻很少回家,大表弟娶了北京當地的獨生女當妻子,等於進了女家門一樣,在北京定居了,過年過節都很少回家。而小表弟呢,也在國外工作並定居,還娶了洋媳婦,比他哥更少回家,自從出國後,回家的次數,一隻手都數得過來。
但就算姑姑的兩個兒子都不常回家,那時候,我還是很羨慕了姑姑的生活。因為我覺得老了兒女有錢拿回家,讓我們父母過上好日子,這就很知足了。
況且,我姑姑這麼早就享福,不用帶娃,不用操心兒女之事,更不用為生活奔忙,多美好啊。
但姑父因病去世後,我對姑姑的羨慕卻開始動搖了。
5年前,姑父在家喝酒時,突發腦溢血走了,姑姑在外打麻將,回來時已經無力回天,所以姑父走時,誰都沒見上最後一面。
姑父走後,我以為姑姑會跟隨兩個兒子養老。畢竟她也60多了,但是兩個表弟,卻沒打算接到到身邊養老的意願。
北京的大表弟,因為在北京和岳父母住在一起,算是捆在一起。所以,姑姑也就不可能過去生活。國外的表弟就不用說了,他的思想已經完全「開放」了,早在姑父還健在時,他就說過,以後會出錢贍養父母,但真要他伺候,他是沒辦法的。
就這樣,姑父走了,姑姑成了孤家寡人,她有啥事,除了麻煩我們夫妻倆,就是麻煩我的兒子,其他再也沒辦法麻煩誰了。
平時幫一些小忙,我們還是可以,但是要長期的持續的,我們就為難了,畢竟我們也有自己的生活,我要帶娃,丈夫要干農活,我的兒女也要上班。
所以,去年姑姑出事後,我們沒法幫忙時,她的日子就徹底不好過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去年夏天,姑姑不小心摔了一跤,摔到了腰椎神經,成了半癱老人,從此需要人護理生活了。
我以為這時候,那麼悲催的姑姑,大表弟應該把她接到身邊照顧了。但是大表弟卻把姑姑甩給了我,請我去照顧姑姑,每個月給我開4500元工資。
起初覺得挺好的,包吃包住還能有錢賺,就答應了。但是照顧了兩個月不到,我就放棄了,因為姑姑比較胖,我也腰椎不太好,我一個人根本照顧不了她,於是,我就把姑姑丟回給大表弟。
很直接跟大表弟說,姑姑老了,是時候需要你們做兒子的贍養了,你還是接姑姑去北京吧,而且北京醫療條件好,或許姑姑還有機會站起來。但大表弟卻說沒辦法,他在北京雖然工作不錯,但他也要照顧他的岳父母,如果我姑姑去了,他兩夫妻就忙不過來了。
最後他還是情願給姑姑找了保姆,也沒把姑姑接走。我姑姑對於大表弟的無情,也是不敢吭聲,默默地接受孩子的安排。
可伺候姑姑的保姆,半年裡走了三四個,一個個做沒多久,都因為姑姑不好伺候就跑了。而每次保姆不幹了,都是我去頂著,說實話姑姑癱瘓後,情緒也不好,我跟姑姑再親,伺候起來都覺得不好受的。
今年五一剛過,照顧姑姑才2個月的保姆跑了,一時間我也實在找不到人,就自己頂上去照顧姑姑。大表弟挺感激我的,還給了我一萬多辛苦費。我拿著這錢也不好受,姑姑是越癱越胖,讓人沒法伺候。
姑姑也是看在眼裡吧,伺候了她不到一周,她就跟我提出:「阿霞,你還是把我送養老院去吧!」姑姑拿出一張銀行卡,表示她不想再麻煩我和他兩個兒子了。
我把這件事跟兩個表弟說了,他們異常冷漠,沒人反對,甚至還覺得這樣挺好。
既然她的兒子們都沒意見,姑姑又需求很大,沒幾天我就把姑姑送去了市裡的一家養老院。為了姑姑在裡面住的好,大表弟給我1萬塊辛苦費,我也拿出2000元,打點了幾個護工,希望她們能對我姑姑好點。
送姑姑去養老院後的幾天裡,姑姑是一天三四個電話打給我,她也沒說養老院不好,但就是想和我一直通話。
後來,我悄悄地去看了她,發現她真的很可憐,每天不是躺在屋子裡,就是護工輪椅推到外面,跟一幫同樣老弱病殘的在一起。而且周圍要麼是無兒無女的,要麼就是年邁的失能的,就她一個才68歲的中年大媽。
這也讓她在養老院裡顯的十分卑微,護工也發過好幾次姑姑偷偷哭泣的照片給我,這讓我很傷心,感覺姑姑的晚年太悲催了。
通過姑姑的晚年經歷,也讓我發現一個道理:其實,兒女平庸也是一種福氣。
就像我的兒女,雖然沒啥出息,沒有體面的工作,但他們卻比我姑姑的兩個兒子孝順,且都在我身邊不遠,我真有啥事,一個電話過去,不用多久兒子就會在身邊,逢年過節我們家也沒有冷清過。
我想當我老了,也不會像姑姑那樣無依無靠。因為兒子兒媳已經說了,等過兩年,就不讓我們在農村待著了,跟著他們去城裡生活。
所以,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其實兒女平庸也沒事,能踏踏實實過日子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