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年生了一場病才發現:人老了,想靠女兒養老,比靠兒媳養老更難

2024-05-03

文:李紅蓮

現在的社會,人人都哭喊「養兒難防老」,生兒養兒一二十年,最後想要兒子養老了,都得變成靠兒媳養老,什麼都要聽兒媳的。

所以,很多人覺得,還是靠女兒養老更容易,大多數女兒也比兒子孝順,更懂得感恩和關心父母。

過去我的兩個女兒還沒出嫁時,我也覺得這年頭,生女兒比生兒子更好,不用準備彩禮和房子,也不用幫她們帶娃,而日後女兒也和兒子一樣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可是,去年病了一場後,我卻發現:人老了,想靠女兒養老,比靠兒媳養老更難。

大家好,我叫李紅蓮,今年58歲,是一名退休工人,我的丈夫比我大3歲,去年冬,也從礦場退休了。

我們只生了兩個女兒,在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夫妻倆總是覺得遺憾,因為那時候人人都以生兒子為榮,有兒子,就代表一個家庭有後,做父母的老了,也有人養老。

可是當兩個女兒十多歲上初中後,這社會的風氣就變樣了。過去人人都喊著生兒子好,而那時候卻反過來說,生兒子苦,真不如生女兒來得輕鬆自在。

因為生兒養兒二十載,兒子一成家,不僅要掏空積蓄給他準備彩禮,婚房,退休了還要幫忙帶娃。半輩子都得為兒子操勞,最後老了想靠兒子養老時,還得看兒媳臉色。

而女兒就不一樣了,女兒長大了,不用給她買房買車,也不用準備什麼彩禮,反而女兒一嫁人,還有錢拿回家。父母老了也不用幫忙帶娃,並且女兒和兒子一樣都有贍養義務,女兒往往又比兒子有良心。

那時候看到如此的風氣變化,我和丈夫心裡還是挺開心的,覺得生女兒也算是一種福氣了。

我的兩個女兒,雖然沒讀到大學,但她們姐妹倆打小聽話和懂事,讓我們夫妻倆沒有操什麼心。

大女兒高中畢業後,就去了我們隔壁縣的工廠上班,每個月2500元的工資,她會給我們打1000元回來。

小女兒比較出息點,去讀了高職,去了省城工作,也跟大女兒一樣,很有孝心,剛開始工作4000多的工資,直接就給我打一半多回來。

看到兩個女兒工作掙錢了,我和丈夫別提多高興,而這個高興不是說女兒打錢回來了,而是看見我們的女兒,比很多人家的兒子要孝順和懂事。

就像我的一位老同事,在過去她總是和我攀比,說她兒子怎麼好,有點好事,都會往外炫耀,更說有兒子老了就有保障。這些話聽人,真讓我羨慕又妒忌。

但她兒子工作後,卻變了個樣,發了工資不像我女兒一樣打錢回來,反而在外面談戀愛,掙來的錢都養著女朋友,吃喝玩樂去了。

再後來,當他們夫妻倆掏空半輩子積蓄,為兒子娶媳婦,在城裡買房買車,過得壓力山大時,我又覺得自己生女兒是慶幸的。

因為我的兩個女兒嫁人時,沒要我們出什麼錢,反而還給我們帶回十多萬的彩禮。

過去我們覺得大女兒比較懂事,也嫁得很近,就一直把晚年養老的希望,放在大女兒身上,並且也對大女兒很是支持。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他們家買房時,我和丈夫支持了兩萬多,幫忙買了一些家電。還有外孫出生時,我正好退休了,也主動去幫忙照顧了一段時間。

大女兒大女婿也真的對我們很好,新房交付後,給我們留了一間房。沒說要養我們一直到老,但從他們的一些行為上也,讓人覺得大女兒就是我們最能依靠的。

誰知美好的願望沒實現,卻早早出了意外。

7年前,我去大女兒家帶外孫,以為可以一直在女兒家住到老了,誰知帶到3歲半,親家夫妻倆卻來了。

並且親家來住了不到兩個月,大女婿就給我下了逐客令,表面沒有直接趕我走,但言語上就是想讓我早點騰位置。大女婿說,孩子已經上幼兒園了,不用我太操心了,還說我離家太久了,讓我回家好好照顧我丈夫。

後續我遲遲沒走,女婿又叫大女兒來勸我回去。

大女兒很直白,說親家打算留在他們身邊養老了,我在這很不方便,畢竟親家夫妻倆一直分房睡,我不走親家兩口子住不習慣。

所以,就讓我回家去,等有空了,要麼他們回來看望我們,要麼就我過去住幾天。我知道大女兒也是為難的,就識趣地搬離了大女兒家。

而我走後,大女兒和大女婿就對我少了很多關心,一門心思地放在親家身上。雖然大女兒還是孝順的,每周都會打幾次電話過來,也會寄一些東西和衣服鞋子給我們,但說好的會經常回來看望我們,卻遙遙無期。

同時,小女兒也野了,她4年前嫁到省城,雖然女婿家條件很好,家裡做生意的,但是小女兒嫁過去後,卻變得很沒良心,電話很少,回來看望我們更少。小女兒嫁人4年多,我們見面的次數,一雙手算下來都有餘。

看著兩個女兒和我們的期望漸行漸遠,我和丈夫也開始對女兒們有了一種失望和憂愁。

尤其是去年,我生了一場大病,要做個手術,雖然手術風險不大,但我還是想讓女兒們來照顧。可是打電話過去問她們,卻都來不了。

大女兒說,親家母的身體一直很糟糕,家裡的一切事務都要她操心,要接送孩子,又要買菜做飯,真的走不開。.

而小女兒說,她更來不了,因為家裡頭還是公婆當家,而她公婆又說,當年給了我們家十萬多彩禮,就意味著買斷了親情,不能再讓小女兒對我們幫扶太多。不過親家也沒有太絕情,人沒來,就轉了2000元,要我們自己請護工。

兩個女兒都來不了,我只能讓丈夫請了半個月假期,陪同我去住院。而在那住院期間,看著很多跟我一樣的病友,不是兒子守夜,就是兒媳陪同伺候的,我心裡就特別心酸,沒想到擁有兩個女兒的我,最後卻敗給了人家的兒媳。

過去總以為生女兒好,但通過這麼一次生病住院,卻讓我明白,女兒再孝順,但老了想靠女兒養老,遠比靠兒媳更難。因為靠女兒養老,往往是需要一些條件的,而這些條件,往往很多家庭都達不到:

1、想靠女兒養老,女兒女婿要有一定經濟能力。女兒嫁人後,就會成為人家的兒媳,而作為兒媳,就應該和丈夫一起贍養公婆。娘家人想要女兒一邊贍養公婆,一邊又要贍養父母,無疑會給女兒女婿帶來巨大的壓力。

這時候,能讓女兒兩全的辦法,就只能靠錢解決,所以,女兒女婿得要有一定經濟能力,才能依靠他們養老。

2、想靠女兒養老,女兒在婆家要有地位和話語權。女人在婆家,沒有地位,也沒有話語權,做什麼都要問丈夫意見,看公婆的臉色,那麼想靠這個女兒養老,就算女兒再孝順,也是無能為力的。可能過年過節想孝順父母,多給點錢都會被阻攔。

3、想靠女兒養老,女兒的婆家人要能理解和肯支持。如果婆家人不支持兒媳盡孝,那娘家人就別想靠女兒養老。尤其是在當下,高價彩禮置換的婚姻,很多婆家人都認為付了彩禮,就意味著買斷了兒媳和娘家的贍養義務,不應該再讓兒媳去贍養娘家人了。

那靠兒媳養老,為啥會比靠女兒容易呢?

主要還是這麼一句話「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從古至今,兒媳是嫁進來的人,日後這個家也是要她和兒子一起傳承下去的,所以就得跟著一起贍養老人。

而女兒呢,則是嫁出去的人,她主要任務是做人家兒媳,協同女婿一起贍養公婆。


相关文章

  • 70歲老人對子女說: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陪伴,少來幾次就是孝順
  • 3000退休金40萬存款,拒絕兒媳找的工作,我見不到孫子了
  • 中專同學聚會,班長問大家退休金,我說9000,當晚被踢出同學群
  • 離婚後,我把新女友帶回老家,侄兒驚叫一聲跑了:不好了,狼來了
  • 小姑子總在後半夜跑我家貼面膜,直到我換了一把鎖,我家才清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