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心中,總感覺退休後的生活非常好,拿著一筆退休金,想怎麼瀟灑想怎麼揮霍都可以。但是真正退休後,迎接我們的卻是漫長又無聊的養老生活。
這時候很多人又開始解決無聊,他們有些會去再就業,有些則會去到處遊玩,但更多退休老人都會選擇去串門探親探訪好友,覺得自己工作的時候,沒法很好的去聯繫親朋好友,如今退休了,有的是時候,正好可以去好好聯絡感情。
其實串門,是一件很不錯的消遣方式,既能讓老人多去活動活動,打發時間,又能找回親戚朋友的聯繫,增進友情和親情。
按理來說,串門是無法非議的,但是有一位老人卻這樣反對,他說:「退休之後,再也不要經常去串門,串門多了,感情反而更容易消散!」為啥這位退休老人會這樣說呢?下面就來聽聽他的一番講述。
70歲鍾大爺的自述
我今年70歲,退休已有10年了。年輕的時候,我是一個非常執迷上進的人,自從進入事業單位,我天天都在拚命工作,各方面都要求做的好做的完美,而這我的目的也很現實,那就是晉升,向更高一級的官位努力表現。
在單位這36年里,我發展很快,也在50歲的時候,如願坐上了高位。但是正當我為自己的榮譽而歡喜時,我發現自己身邊沒有多少親朋好友,因為工作的特殊原因,再加上我每天的忙碌,讓我漸漸和生活中的親戚朋友少了聯繫,而身邊更多只是工作之間的同事和事務往來的生意人。
所以,退休後,時間多了,我就想去找回曾經丟失了親情和友情。那時候,我以為多去串門,多去閒聊,關係就會越來越好,但是讓我沒想到的是,串門多了,我和親朋好友的關係,卻越來越糟糕!
為啥會這樣呢?我總結了下,大概有以下幾點:
1、串門多了,容易影響別人的生活
其實什麼關係,都經不起時間的摧殘,再好的朋友或親戚,串門的次數多了,都會影響對方的生活。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我們經常去串門,無疑就是打破他們的生活常態,這時候,他們表面可能是熱情歡迎你,但內心早已對你厭煩。
我退休後,就經常去幾個老同學家串門,以前在學校,我們都是最鐵的關係,可以說是「共患難」的鐵桿兄弟。但是,畢業後,各奔東西,雖然家在一個城市,但卻因為工作的原因,很少來往。所以,到了這個退休的年紀,我想他們也不用工作,我就去好好聯絡聯絡,重拾年輕時候的回憶。
然而,剛開始去串門一兩次,老同學總是笑臉相迎,熱氣滿滿的,可去多幾次後,他們明顯就有點不自在了。因為我就一個兒子,孫子也只有一個,而且都在親家那邊生活,我啥也不用操心,而我那些老同學,不是帶一個孩子就是帶兩三個孩子,還搞得非常繁忙。
所以,我每次去到,他們都要一邊帶娃,一邊招待我,雖然我有幫忙帶小孩,或幫他們做一些事,但是他們總會出於熱情不讓我做。然後他們忙裡抽閒,漸漸為了招待我,搞得家裡一團糟。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有一次,我去老同學家串門,他為了給我泡個茶,忘記帶小孫子去培訓班,結果被他兒媳大罵一頓。他沒有怪罪我,也沒直言讓我不要經常來,但我從他的神情可以看出,我這樣經常來串門,的確打擾他正常的生活了。
2、串門多了,禮尚往來就成了一種攀比
去串門,免不了要帶禮物上門,所以,我每次去親朋好友家串門,都是大包小包的,沒有去講究什麼東西好,什麼東西貴,剛開始,這樣去串門,大家都很熱情,你來我往,我送禮,他們也會回禮給我。我覺得這樣也是很正常的禮尚往來,但是時間久了,我卻發現,這送禮和回禮已成為一種攀比,搞不好就會得罪人。
就像我經常去發小家裡串門,我第一次帶了一箱牛奶,他就回給我兩包茶葉;第二次,我就送了兩箱堅果禮盒,而他回送了我兩瓶好酒,這樣搞得我下次不敢再買這麼隨意的禮品過去。所以,你來我往,好像就成了一種攀比,每次都要比上次送的多,送的好似得。
可是,串門多了,也不記得送過什麼東西。所以,有一次,我臨時去發小家裡,我只在小區門口買了兩瓶飲料過去,想給他的小孫子喝的,結果發小看到我這樣過來,臉色就不怎麼好了,也沒接過去,直接叫我放到桌子上。而且還假裝很忙的一樣,把我打發了,而且走的時候他也沒送我什麼禮物。
我也不計較有什麼禮物給我,但我事後沒幾天,發小就在跟一些共同好友,說我的壞話,說我一個幹部退休也這麼寒酸,來串門就只帶了兩瓶飲料。後來,我知道被他嘲笑一番後,我就再也沒去他家串門了。
3、串門多了,親戚也容易變成仇人
退休後,我最常去串門的地方是親戚家,因為人到一定歲數,對這些親情會變得很重視和牽掛,所以,經常去親戚家串門,就是想讓我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密切。然而,我卻想多了,頻繁去串門,卻讓我和一些親戚成了仇人一樣。
剛退休那會,我經常去我的表姑姑家裡串門,為啥我會經常去呢,原因就是我小時候,被她代養過幾天,我對她有一絲感恩。所以,我每次路過她家,我都會特意上她家裡坐一坐,和她嘮嘮嗑,喝喝茶。她每次都會談及我小時候的事,說我天天追著喊她媽媽,每次說到這裡,我很感動,覺得表姑姑是個很好的親戚。
但是,我來的次數多了,表姑姑就一點也不客套了,老是以過去的恩情為藉口,要我幫她做一些事,有時候是幫她買點東西,有時候是幫她要點什麼吃的用的,其實這些我都可以辦得到的,但是表姑姑知道我曾經是在某個單位做事的,有點人脈和能力,就老是要我幫忙為她的孫子啊孫女啊拉關係,把他們都弄進單位里去。
說實話,單位走後門這種違紀的事情誰敢幹,儘管我退休了,也不敢去做這種違紀的事,於是我就很委婉地拒絕了,並且也解釋了其中的利害關係。我本以為表姑姑會理解我,但是她卻對我意見很大,說曾經怎麼帶養我,又給我換尿布,又給我喂奶喝等等,用各種過去的恩情,為難我,讓我很不好做人。
一直求不到我幫她拉關係走後門,她就對我有了仇恨一樣,我想去她家坐坐也被拒之門外,揚言說要我幫她辦好走後門的事,就可以讓我進,否則一輩子都不要聯繫了。就這樣,串門多了,不知不覺就成了仇人一樣,不能往來了。
4、串門多了,關係會變質
我本以為人過了60歲,就會對情情愛愛沒啥慾望了,所以,我經常去異性好友家串門,大多時候都是為了聯絡感情,讓我們的這份友誼走得更長久,就這麼單純的。可是,串門多了,卻讓一些異性朋友誤會,導致關係變了質,讓我深陷困擾。
曾經,我經常去一位認識40多年的女性好友家裡串門,因為這位女性好友,早早喪夫,一個人在家帶孫子,挺孤獨寂寞的,我過去一是想聯絡下,重拾過去的友情,二來呢是關心她的生活,讓她一個女人也能快樂點。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剛開始做客她家,她挺感動的,對我很是歡迎,也很有分寸,我也沒覺得有啥生分。但是,去過兩三次後,我漸漸發現她對我有種怪異的想法,老是要我開車載著她去買東西,或者去哪裡玩,去哪裡吃東西。作為好朋友,我又不好拒絕,只好一一答應她。
沒想到的是,她對我越來越親近,我幾天沒去她家,她就瘋狂製造藉口,要我過去幫忙做事。就這樣,我以為這就是很單純的朋友交情,結果卻被她當成一種愛,到處跟她的好朋友說,我喜歡她,還說我會和她結婚啥的,搞得我們關係很複雜。
一些共同好友知道了,更是在背後議論紛紛,說我就是那種花心男人一樣,家裡有妻子還去追求別的女人。這讓我很沒臉做人,妻子聽到後更是對我意見很大。最後,我和這位女性好友就再也不敢往來了,什麼都拉黑!
就這樣,經歷了很多串門引起的是非事後,我就很少去串門了,儘管在家閒得發慌,我也會按耐住自己的雙腿,不到處去串門。真的無聊透頂,我就去公園娛樂一下,靠運動打發時間,或者跟老伴到處旅旅遊。減少了串門的次數,我少了很多麻煩事,晚年的日子也相對好過一些。
結語:
退休之後,可以去串門,跟親朋好友聯絡感情,但是一定不能過度,偶爾坐一坐就好,否則只會把關係搞壞。要知道,無論親情友情,只有保持距離才會產生美,串門也是一樣,少去串門,過年過節聯繫一下,也一樣能保持我們的友情和親情的。而且,人到晚年,學會獨處學會不合群,才能讓自己過得更舒心自在,老是去操心複雜的人際關係,只會讓自己活得很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