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宋平軍
在如今物價越漲越高的時代,很多人覺得只生一個孩子的獨生家庭,才是最享福的。
因為現在生兒養兒太難了,孩子小的時候,奶粉貴、衣服貴、教育費貴,孩子長大了,又要各種投資,什麼買房買車娶媳婦,幫忙扶持第三代等等。
如果就只生了一個孩子,那還好一點,夫妻倆掙錢就養一個孩子,壓力不會太大。而生了兩三個孩子,那就壓力山大了。
尤其是生了兩三個兒子的家庭,等孩子一成年,父母就將背上各種經濟和生活的壓力,這種壓力,可能要他們用一生來背負。
今年62歲的我,只有一個女兒,過去也一直認為只生一個孩子是非常好的,在生活和經濟的問題上,根本不用怎麼操心,用夫妻倆其中一個人的工資,就可以把女兒養大成人。
雖然過去很多人都說一個孩子難養老,但我覺得,像我們這樣有穩定工作,經濟壓力又不大,退休了更有退休金的家庭來說,以後老了也用不著依靠兒女養老,況且我覺得現在的社會,本身就是養兒也難防老。
所以,我從沒有羨慕那些生了好幾個孩子的家庭,甚至有時候覺得那些孩子多的家庭,活得很痛苦和煩惱,每天一睜眼就要為幾個孩子的生活,而拚命想著掙錢。
我以為只生一個孩子的好處,永遠都是大於生多個孩子的。
然而,隨著女兒嫁人,我和妻子步入晚年,又見識了身邊一些多子女的同事和朋友的晚年生活後,我卻漸漸發現生一個孩子和生兩三個孩子的差別,會在晚年這個階段開始顛倒。
以前覺得子女多是煩惱,可在晚年,卻發現子女多成了一種幸福的資本。
1、老了生病了,才會體會子女多與少的境遇
人人都不想生病,但人這一生,誰都無法避免疾病。年輕時生病,夫妻倆還可以互相照顧一下,但步入晚年時,另一半也老了,這時候就得靠子女。
病得不重還好,不管一個孩子還是多個孩子,簡單照顧一下就行,可一旦得了比較嚴重的疾病,要麼癱瘓不能自理,要麼帶病長壽,更或者要花很多錢去醫治的時候,一個孩子和多個孩子的家庭,就會呈現不一樣的境遇。
這個我是深有體會的。在去年春,老伴做手術,在那住院期間,女婿在外地出差回不來,女兒則要照顧兩個孩子,老伴做手術時來照看兩晚就走了,剩下的10多天全是我一個人陪護,熬更守夜的,吃喝拉撒睡都在醫院,每天十分痛苦。
而隔壁床的一老太太就不一樣,雖然沒老伴照顧,但她卻有三個子女,每天輪流照顧,上午大兒子,下午小兒子,晚上就女兒,醫藥費也是三個子女共同分攤著。
看著那老太太的晚年境遇,我和老伴都特別羨慕和心酸,如果家裡要是多一個孩子,也許就不會這樣痛苦了。
2、過年過節時,才會明白子女多有多麼幸福
很多人都覺得生一個孩子,會過得很幸福和自在,畢竟所需要操心的事,和付出的時間精力以及金錢,都會少很多。
說實在話,只有一個女兒的我,還年輕時,女兒出嫁前,我真心覺得一個孩子蠻好的。尤其是我家的是女兒,用不著給她買房買車,也不用攢彩禮,嫁人了還有錢收。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但如今女兒嫁了,家裡只剩我和老伴的時候,我就覺得只有一個孩子的幸福,只能在他們還在讀書的時候,一旦等他們長大了,一切都會變。
在過年過節的時候,也最能明白子女多與少的差別。別人家幾個子女拖家帶口地回來,不是一圍台,就是兩三圍台,做起飯來都是幾個人扎堆,嘮著嗑開著玩笑一起做的飯。而幾個子女的孩子,一起玩耍,嘰嘰喳喳的熱鬧非凡。
而我們家,女兒不回來,就夫妻倆冷冷清清,即使女兒一家三口回來了,也熱鬧不起來。
女兒女婿回來就是吃喝拉撒睡,外孫回來也沒有小朋友玩,要麼玩會手機,要麼就看電視,過個年,也是一年比一年冷清。
3、步入60歲後,才會發現子女多才會有親情
對於我們這群5060後,甚至70後,從小都是生活在各種親情的懷抱中。
小的時候,身邊有兄弟姐妹一起陪伴長大,而長大了,即使兄弟姐妹各自成家了,但時不時聚在一起,幾個兄弟姐妹同在一屋,有困難兄弟姐妹一起分擔,有好事兄弟姐妹一起分享。
這樣的氛圍,會讓人覺得有親人和親情的存在,是多麼美好的。
可現在,到了我們孩子這一代時,一個個都是獨生子女,小的時候作為表兄弟姐妹也好,還是堂兄弟姐妹也罷,倒可以玩得很好,讓人覺得這親情還是存在的。
但是那些親戚家的孩子,終究不是他們的親人,隨著他們各自長大了,去了五湖四海,各自安家生活後,這種親情必然會漸漸消失。
而作為獨生子女,沒有親的兄弟姐妹,跟表兄堂兄又沒了聯繫,所謂的親情,只剩和我們父母這一份。
最後等我們一走,他們這下一代,有可能就沒了親情的存在,如果他們又不結婚,或者結婚了又只生一個,那往後就再無大家庭的那般濃厚的親情存在。
遇到啥事情,都只能一個人扛,再也沒有像我們這代人那樣,兄弟姐妹多,有困難可以一起分擔的好處。
4、晚年養老時,才會知道只有一個孩子和兩三個孩子的差別
人人都覺得只要有退休金,孩子多與少,更或者有還是沒有,都沒關係,畢竟現在養兒難防老,最後靠自己養老才是王道。
對於城裡有房有車有退休金的老人來說,這個靠自己養老的觀點倒是可行的,自己有錢,也是可以靠自己的錢養老,而不依靠子女。
但這卻不是絕對可行的,因為人老了,錢不夠養老,或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完全靠人照顧時,最終都得依靠子女。
而這時候,子女多的壓力就相對較小,幾個子女贍養兩個老人,可以一起分攤,這樣承擔的壓力就小很多。而只有一個孩子,什麼都要一個人扛,最終這孩子也會被贍養義務給壓得喘不過氣。
尤其是對於那些沒退休金的老人來說,家裡沒幾個孩子一起贍養,真的會是一種災難。孝子都會被這壓力,逼得變成不孝。
雖然很多人都說,子女多的家庭,會出現很多矛盾和紛爭,但是總的來說,子女多對於每個父母的晚年,還是好處很大的,就比如我上面所說的4點,上了年紀,有過經歷的人都會深有感觸,人老了真的是子女越多越好。
所以,現在的年輕人,有能力有機會還是多生一兩個孩子吧,為了孩子以後的未來,也為了自己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