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素材來源身邊稍有改編,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故事自述人:王倩雲,35歲
老公的老家拜清明都是清明節前去,那天我們一家四口跟著公公去給婆婆掃墓的時候,我赫然發現兒子的名字不在婆婆的墓碑上。我問公公:「爸,妍妍(我閨女)都有名字在墓碑上,怎麼涵涵(我兒子)卻沒有?」沒想到公公的一番話差點把我氣暈。
我和老公是自由戀愛,他比我大一歲,高中的時候我倆就對彼此有意思,高中畢業後我們就處對象了。
我們家條件比老公家裡差很多,公公是個包工頭,他們家裡早就建了一棟大房子,也有車,我父母對我和老公處對象,沒有任何意見,他們說:「你們是同學,也算知根知底,他家的條件也是我們比不了的,只要他們不嫌棄,我們不反對你們談對象。」
我們大學的時候談了四年異地戀,大學畢業後我倆到一個城市找了工作。
畢業後的第二年,公公婆婆就給我們舉辦了婚禮,當時我娘家的親戚鄰居們看到老公家的接親隊伍,都羨慕我嫁得好。
婚後不久,我生了個女兒,就是妍妍。公婆對女兒極度寵愛,恨不得把所有的好東西都給了她。
我們在工作的城市買房子,公公大手一揮,給了四十五萬幫我們付了首付,他總跟我們說:「我就這一個兒子,我們的錢反正留著以後也都是給他的。至於他姐姐,到時候象徵性給她一些就行。在咱們農村裡,兒子才是自己家的人,女兒終究是嫁出去的,是別人家的人。」
婆婆為了幫我們帶孩子和公公過上了分居生活,她來外地跟我們生活在一起。
去年我又懷上了,雖然公婆說他們不介意我們生男生女,但得知我又懷上的時候,婆婆和公公有意無意讓我們去測一下胎兒性別。但被我們拒絕了。
其實我心裡已經隱隱感覺到二胎是個兒子,因為二胎懷孕的症狀和一胎完全不同。但我沒有告訴公婆。
我懷孕七個月的時候,婆婆在家突然暈倒了,等我們回家後送她去醫院,公公連夜從老家趕過來了。
他眼圈泛紅跟醫生說花多錢都要把婆婆救活,他說婆婆跟了他吃了苦,現在日子好起來了,婆婆不能就這麼走了。但她在ICU待了幾天都沒有醒來的跡象。
醫生也讓我們趁婆婆還有一口氣趕緊運回去,公公最後無奈之下喊了救護車把婆婆送回了老家。
婆婆回來的第三天,她就走了,公公一個大男人哭的稀里嘩啦的。
他掏錢給婆婆辦了一個特別隆重的喪禮,婆婆娘家人都安慰公公,他們說婆婆享了公公得福,喪禮也辦得如此有排面。
不過婆婆去世後,公公一直沒有給婆婆立墓碑,他說要等我肚子裡的小孩生出來後再立。
婆婆去世了,我又肚子大起來,女兒又沒人接送,最後我們把我爸媽喊過來幫忙了。公公還給我每個月轉4000元生活費,他跟我說:「你婆婆走了,我也沒辦法去照顧你們,就在經濟上彌補一下你們。」
我爸媽來了後,我們的日子過得挺好的,那天晚上老公加班,父母陪我在小區附近的公園散步。
母親突然跟我說:「你弟弟生了三閨女了,估計也不會再生孩子了。你這胎要是能生個兒子,能不能讓他跟你姓?戶口上到咱們那邊。反正你的戶口也還在我們戶口本上沒遷過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我想了想,現在好多家庭有兩個孩子的都是一個隨父姓,一個隨母姓。我們父親倆也是兩個,大的已經跟老公姓了,小的我想讓他跟我姓。
我跟老公把這事提了一嘴,老公一聽立馬就反對了:「那怎麼行?不管怎麼樣我不會同意。」
因為他回答得這麼乾脆,我倆還因此鬧了矛盾,冷戰了很長一段時間。我越想越覺得不公平,憑什麼我生的孩子就不能跟我姓了?我偏不信這個邪!
預產期前一個星期我發動了,因為一胎是順的,所以這一胎我也選擇了順產。
孩子生下來那一刻,醫生問我:「你第一個孩子是男孩還是女孩。」
我虛弱地回答:「女孩!」
醫生這才說話:「恭喜你,好字一個,心想事成了。」說完她把孩子放在我的胸 口上。
當天下午我就下床溜達了,我去問了護士站出生證明的事情。
護士長告訴我:「你要是名字沒選好,可以先辦理出院,後面來補出生證明也可以。」
我第四天辦了出院手續,住院期間老公一直拿著一本詞典在翻,我勸他:「我問了,護士說可以先出院,名字想好了再過來辦出生證明。」
老公原本有20天陪產假,但是他們公司很忙,第十天他就被喊回去了。
老公那段時間每天忙到很晚回來,我看他不在家,那天不顧在坐月子去了生產醫院,把孩子的出生證明辦好了。兒子跟我姓。父母看到兒子跟我姓王,特別高興。
那天老公突然跟我說他準備請一天假,去給兒子辦出生證,我把辦好的出生證拿給他:「我辦好了。」
他看到名字的那一瞬間,直接對我大發雷霆,父母還勸他:「她現在還在月子裡,現在證明已經都辦好了,就別計較那麼多了。不就一個姓?反正是你們夫妻的孩子,跟誰姓不一樣?」
老公聽了,用憤恨的目光看著我父母,背著背包,摔門出去了。
接下來的好幾天他都沒有回來,我給他打電話,他要麼不接,要麼直接掛斷了。
爸媽勸我:「要不我們回去吧!順便在家休產假,住一段時間。」
月子26天的時候,我和父母帶著孩子回了娘家。出了月子後,我把兒子的戶口上到了娘家。
我也不知道老公後來怎麼想通了,去娘家把我們接回公公家。
公公看到我的態度明顯沒有以前熱情了。他只牽走了閨女,對她說:「爺爺的寶貝孫女回來了?走,爺爺買了好多你喜歡吃的。」
晚上吃飯的時候,我還是把兒子戶口的事告訴了公公和老公,公公聽了半天沒有說話。之後他飯也沒有繼續吃,離開了餐桌。
我產假結束後要回公司上班,我把父母又接過去了。不過公公再也沒有給過我們生活費了。他甚至都沒想著要看看他的孫子。
老公對我的態度也變了很多,他對我父母也少了很多耐心。
以前下班回來都會跟我父母打招呼的,現在他一下班就是跟女兒膩歪。
昨天周六,公公給老公打電話,讓他帶著閨女回去給婆婆掃墓。
我想著兒子現在半歲多了,也帶他去給婆婆拜一拜。所以我們夫妻倆帶著兒女回了老公老家。
回到家,公公一如既往地疼閨女,下午趁天氣好,我們一起去給婆婆掃墓。
婆婆的墓碑已經立起來了,我看到婆婆的墓碑上有閨女的名字,卻沒有兒子的名字。所以我隨口問了一句:「爸,怎麼涵涵的名字沒有在墓碑上?」
公公連頭都沒回,直接回了我:「他是你爸的孫子,又不是我們家的孫子,怎麼能上在這個墓碑上?」
聽了公公的話,我心裡堵得慌,我看看老公,想看看他的意思。但他也沒有看我一眼。
我不明白,孩子戶口在哪裡,跟誰姓不都是自由的嗎?何必為了一個姓,一個戶口,現在把我當敵人一樣?都說男女平等,為什麼非要孩子跟他們家姓,上他們家戶口呢?一人一個不是很公平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