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東西就別想下車!「這句話是不是聽著就來氣?
最近,一位天津女導遊因為這樣的言行在網上火了。這事兒一下子戳中了很多人的痛點,大家紛紛開始討論:到底是誰給了導遊這麼大的膽子,敢這麼對待遊客?
視頻里,那位女導遊對著遊客就是一通訓斥:「才花了900塊錢,你們也好意思?「還威脅說不消費1500或2000就不讓下車。這話聽著,真是讓人心裡一陣發堵。我就納了悶了,咱們出門旅遊,是來享受生活的,又不是來當冤大頭的,憑啥非得聽你的?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這位女導遊在網上被罵慘了之後,突然變了個人似的。對著鏡頭就開始求饒:「叔叔阿姨,你們原諒我吧,我年紀小不懂事。「這變臉速度,簡直比川劇還快!
說實話,看到她這樣,我心裡還真有點複雜。一方面,我覺得她的行為確實該受到懲罰;另一方面,我又在想,她會不會也是被逼無奈?畢竟,誰不想做個讓遊客喜歡的好導遊呢?
好在,官方很快就出面了。
天津文旅連夜發布通告,說這位女導遊是無證上崗,已經啟動調查程序,打算罰她3萬元。看到這個處理結果,我心裡五味雜陳。處罰是必要的,可是這事兒真的這麼簡單嗎?
我就琢磨著,為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不是導遊的收入太低了?還是說,整個旅遊行業的規則都出了問題?
想到這兒,我突然想起前段時間看過的一個紀錄片。片子裡講到,有些導遊的基本工資低得可憐,甚至還不如一個普通服務員。他們為了養家餬口,不得不想方設法從遊客身上賺錢。這麼一想,是不是覺得問題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
當然,這並不是說導遊強迫遊客購物就是對的。我的意思是,咱們在譴責這種行為的同時,是不是也該想想怎麼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比如說,能不能提高導遊的基本工資?或者,是不是該對旅行社的經營模式進行一些規範?
說到旅行社,我就想起了前幾天看到的一則新聞。說是有些旅行社為了吸引遊客,把團費定得特別低,低到連成本都不夠。然後呢,他們就指望導遊在途中通過各種購物來賺錢。這麼一想,你還覺得問題只出在導遊身上嗎?
其實啊,旅遊業說到底是個服務行業。最重要的,就是讓遊客玩得開心,有好的體驗。如果遊客總是被強迫購物,那誰還願意出門旅遊啊?長此以往,受傷的可能就是整個旅遊行業了。
所以我覺得,與其單純地譴責和懲罰個別導遊,不如我們一起來想想,怎麼才能讓整個旅遊行業變得更好。比如說,能不能建立一個導遊評價系統,讓那些服務好、不強迫購物的導遊得到更多回報?或者,旅行社能不能改變一下盈利模式,不要再把希望都寄托在購物上?
當然了,作為遊客,我們也要學會保護自己的權益。如果遇到強迫購物的情況,一定要勇敢地說「不「。同時,我們也要理解大多數導遊的不容易,如果遇到好導遊,不妨多給些好評,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回報。
結語
最後,小編想說的是,旅遊本來是件開心的事,咱們一起努力,讓它變得更美好吧!對此,大家有什麼看法?歡迎評論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