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頭
你有沒有覺得,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錢,卻總是不知道被花到哪裡去了?最近,福建漳州市政府的一則通告引發了熱議,讓不少人感到心裡不是滋味。
正文
通告說,漳州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如果獲得金牌,就獎勵120萬元。這可不是小數目啊!
一聽到這個消息,不少人第一反應就是:「這錢是從哪來的?不會是用我們納稅人的錢吧?「
說實話,咱們大家都希望祖國的運動健兒能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為國爭光。但是,120萬的獎金是不是有點太多了?這筆錢要是用在教育、醫療、養老這些老百姓更關心的事情上,是不是更有意義一些?
想想看,現在各地財政都喊著要「勒緊褲腰帶「過日子,怎麼到了給運動員發獎金的時候,腰帶就鬆了呢?這不禁讓人覺得有點不公平。
有人可能會說:「運動員為國爭光,值得這麼多獎勵!「但是,我們得想想,運動員拿金牌本來就是他們的職責所在。他們平時吃國家的、用國家的,為什麼完成了本職工作還要額外獎勵這麼多?
再說了,一個運動員要是在奧運會上拿了金牌,那可就一夜成名了。廣告代言、商業活動接踵而至,哪還愁沒錢賺?相比之下,那些默默無聞的環衛工人、教師、醫生,他們辛辛苦苦工作一輩子,也沒見誰給他們發過百萬獎金啊!
我們來看看網友們是怎麼說的:
「誰給他們權力,把我們納稅的錢說獎就獎?「
「政府對待奧運金牌的觀念必須改變了,要以民意為基礎。「
「財政的錢,必須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批准才可使用,其他人無權使用。「
當然,也有支持的聲音:「為國爭光,就應該獎勵。這是人民賦予黨和政府的權利。「
說實話,這事兒真不好評判。支持獎勵的人認為這能激勵運動員,反對的人覺得錢沒用在刀刃上。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就是老百姓越來越關心自己的錢袋子了,也越來越懂得發聲了。
其實啊,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要不要獎勵,而在於誰來決定怎麼獎勵。政府花錢,應該更多地聽取民意,讓老百姓參與進來。比如,可以召開聽證會,讓普通市民也有機會發表意見。或者,可以把這筆錢的使用方案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再退一步說,如果真要獎勵,是不是可以考慮用其他方式?比如,給運動員提供更好的訓練條件,或者幫助他們解決就業、住房等實際問題。這樣既能表達對運動員的支持,又能讓獎勵更有意義,豈不是兩全其美?
結語
最後,小編想說,政府的錢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怎麼用,用在哪裡,都應該讓老百姓心服口服。只有這樣,我們的社會才能更加和諧,國家才能更加繁榮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