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能看到一些不太聰明的婆婆。這類婆婆在身體情況還不錯的時候,會隨意對待兒媳,甚至苛待兒媳。因為她覺得自己永遠不會有麻煩兒媳的時候。
但等到她身體不行了,需要人伺候的時候,就會意識到兒媳的重要性。兒子要掙錢養家,女兒也要照顧自己的家庭,雇個護工和保姆,又覺得費錢,就算不在意花出去的那些錢,她也覺得護工用著不舒服。
於是,她就想到了兒媳。直到這個時候,她才想著說幾句軟話,把兒媳騙到身邊貼身伺候她。但誰都不是傻子,沒人願意以德報怨。若是這個婆婆從一開始就善待兒媳,那這個兒媳也會心甘情願伺候婆婆走完最後一程,但可惜這個婆婆自始至終就沒有善待過兒媳。那最後的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02
付艷(化名)遇到的就是這種婆婆,她覺得自己的婆婆就是個惡婆婆。婆婆從一開始就沒有認可過她。
付艷跟丈夫任志(化名)是大學同學,他們也有過「非君不嫁,非卿不娶」的時候。所以,才會不顧雙方父母的反對走到一起。那個時候,付艷還年輕,以為愛情能夠勝過一切,所以,根本就沒有在意過未來婆婆的態度。
但等到嫁過去後,她才發現,戀愛或許不用看對方父母的臉色,但婚姻需要。
付艷剛嫁給任志的時候,想得很好,她以為只要好好孝順公婆,那婆婆對她的態度就會隨之改變。但後來發生的一切告訴她,她有些過於地想當然了。
從一開始,婆婆就看不上她,總覺得她嫁給任志就是為了戶口。但實際上,她還真不稀罕這個城市的戶口,若不是為了任志,她不會留在這個城市。
當初大學畢業的時候,她是想要回到父母身邊的,而她的父母也是想讓她回去的。那時她的父母反對她跟任志在一起也是這個原因。
但為了任志,為了她的愛情,她還是選擇留在了這個城市。這明明是她為了任志而做出的犧牲,但在婆婆眼裡,她這麼做,就是圖錢、圖戶口。
當時她覺得很委屈,但新婚宴爾,她對任志的感情還是很深的,所以,她忍下了這份委屈。那個時候,任志對她也是很好,每次她受到婆婆的刁難時,總會擋在她身前,擋住婆婆的指責和謾罵。
就是這份維護,才讓她繼續忍了下來。後來她有了孩子,婆婆說誰生得誰養,拒絕幫忙帶孩子,而任志也說,希望她能辭職在家全職帶孩子,還說不會讓她跟孩子受委屈。
年少無知的她信了丈夫的話,真的辭職回家當起了全職媽媽。她以為全職媽媽就是照顧孩子,但沒了工作,沒了收入後,她才真正知道什麼是全職媽媽。
就是一個人在照顧孩子的同時,要照顧退休在家的公婆,還要打掃衛生,準備好三個大人、一個孩子的一日三餐,甚至還要被婆婆指使著去照顧婆婆的親媽。
公婆明明退休在家,沒事兒干,但他們就是不願意搭把手,看著她抱著哭鬧著的孩子流著汗炒菜,他們也是無動於衷。她就算開口讓他們幫忙抱一下孩子,他們也是當做沒聽見。
這樣的日子,她過了三年。這三年,公婆對她的態度是越來越惡劣了,而丈夫也一改當初對她的維護,變得不耐煩起來。他開始覺得她是個什麼不幹,只知道等著他養活的懶女人。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這樣的態度,讓她覺得心寒。這三年的時間足以磨滅她對丈夫的感情,她對公婆也不再抱有希望。她很想離婚,很想離開這個家,但孩子還這麼小,她也沒有工作,她怕離婚會得不到孩子的撫養權。
所以,等孩子上了幼兒園,她就不顧婆家人的反對出去上班了。她以為她開始掙錢後,丈夫和婆家人對她至少會客氣些,但他們對她卻更不滿了。說她一個當母親的,不管孩子,還不管家裡,只知道在外面瞎混,也掙不到多少錢。
為了孩子,她咬牙忍了下來,只等著有條件了,就帶著孩子離開這個家。一年多的時間裡,她攢下了一筆錢,也諮詢了律師,做好了離婚後帶孩子離開的準備。
就在她想要跟丈夫攤牌的時候,婆家就出了件大事兒。公公在下樓的時候摔斷了腿,因為這事兒,全家人都出動了。但家裡都是靠著任志的工資生活,所以他陪了兩天,就只能回去上班了。因此,照顧公公的事情就落到了婆婆一個人身上。
婆婆照顧了沒兩天就開始喊累,要死要活要付艷辭職回家照顧公公。這世上就沒有讓兒媳貼身伺候公公的道理,她當然不會同意。更何況,她都要離婚了,誰樂意管這破事兒。
而她的拒絕,徹底惹怒了婆婆,這次婆婆可能也是累狠了,沒控制住脾氣,動了手,還放狠話說讓她滾出這個家。
付艷順勢搬出了這個家,帶著孩子住到了外面。隨後,她就直接跟丈夫提出了離婚。
就在她為了離婚跟任志扯皮的時候,婆婆也病倒了,被查出是乳腺癌,這下家裡是徹底亂了。公婆都沒人照顧了,任志又再次請假照顧了幾天,但照顧了這個,就沒辦法照顧那個,硬生生把自己折騰瘦了。
直到這個時候,婆婆才想到了付艷的好,還讓任志去把付艷勸回來。任志也是這麼想的,所以,他找到了付艷,說他媽知道錯了,讓付艷回家。這些話,任志說得特別真誠,但付艷只覺得這家人虛偽,她直接懟了一句,說用人伺候了才低頭,晚了。
之後,她沒有再客氣,直接選擇了訴訟離婚。成功離婚後,她辭掉工作,帶著孩子回到了父母的身邊。回到父母身邊後,她又成了需要人照顧的小姑娘,每天過得很快樂。
而任志那一家子過得卻一點都不好,甚至可以說是水深火熱了。最後,不到兩年,兩位老人都雙雙去世了。彌留之際都在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善待兒媳。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能夠明白兩個道理。
03
一.做婆婆的,一定要善待兒媳,不要等到需要兒媳伺候的時候才擺出一副好婆婆的樣子,這麼做,根本達不到目的,只有十年如一日地善待兒媳,才能換來兒媳的孝心。
我們在網上看到那些不待見婆婆,甚至在婆婆臥病在床時,選擇回娘家的兒媳時,會不由得在心中暗罵一聲。
但這世上,很多事情都是講究因果的,有因才有果。兒媳之所以會這麼對待婆婆,那都是婆婆之前種下的因。人都是講良心的,若婆婆是個好婆婆,對兒媳一直都很好,那兒媳也做不出那麼喪良心的事兒。
所以,做婆婆的,一定要善待兒媳,不要等到需要兒媳伺候的時候才擺出一副好婆婆的樣子,這麼做,根本達不到目的,只有十年如一日地善待兒媳,才能換來兒媳的孝心。
04
二.若是遇到了蠻不講理,還苛待兒媳的婆婆,做兒媳的不用逼著自己當一個好兒媳,在任何一段關係中,女人都沒必要委屈自己,一段婚姻,若是讓人覺得窒息,那這段婚姻也就沒必要繼續下去了。
很多女人,都過於軟弱。面對惡婆婆,很多女人都會為了家庭的和睦,為了丈夫而選擇隱忍。然後忍著忍著就會發現,自己成了一個怨婦,而丈夫也已經變得面目全非。最後,女人會發現,所謂和睦的家庭,所謂幸福的婚姻,都不是靠著她一個人的努力就能夠維持的。
女人一個人的努力,只會帶給女人痛苦,並不會帶來女人所期望的好的結果。所以,若是遇到了蠻不講理,還苛待兒媳的婆婆,做兒媳的不用逼著自己當一個好兒媳,在任何一段關係中,女人都沒必要委屈自己,一段婚姻,若是讓人覺得窒息,那這段婚姻也就沒必要繼續下去了。
文/無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