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開麥率越來越低

2022-08-19

從這幾年aespa和blackpink打歌舞台幾乎0%的開麥率,到itzy和媽媽木等幾乎百分百的開麥現場,現在開麥和不開麥越來越走向兩極分化,我認為原因有以下3點:

從愛豆的本質來說

渾韓娛和混內娛最大的不同就是預設默認愛豆就該有實力,就該展現自己的實力,也就是要開麥唱跳。而有實力的愛豆就該得到更多的關注,應該有更好的成績。

理想是這樣的,但現實很殘酷。

有實力場場高強度開麥的愛豆成績堪憂,不開麥舞蹈難度不大的愛豆卻火出天際的例子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是因為愛豆這個行業的本質,本來就不是誰有實力誰就會火,而是反過來,誰火誰才敢說自己有實力。那些人氣極低場場開麥的團體,有多少人會去在意?

對愛豆來說,有多受歡迎、有多「火」,具象化就是音源和銷量有多少才是評判的標準。能否獲得電視台的一位,能否獲得大賞,本質也都是音源和銷量的比拼。

而這些對於大公司出身的團體來說有先天關注度的優勢,所以一些大公司的團體更偏向於展現「完美偶像」人設的預錄;而小公司因為訓練環境不夠專業和練習生儲備的大量缺乏,出一個實力能夠媲美大公司的偶像團體也是很困難的,就跟一流大學和三流大學的區別是一樣的,下限是不同的。

而現在大公司又獨喜歡玩「飢餓營銷」,這點以SM和YG 做得尤為突出。這樣帶來的效果就是偶爾一次展現唱歌能力就會獲得異常高的關注,從而藉以扭轉「實力不行」的風評,用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回報;而場場開麥的團體,則落入無人關注的困境之中。

這樣一來,整個愛豆行業的實力是呈下滑趨勢的。

從行業變化上來說

流媒時代,信息變得非常多元化、碎片化。愛豆有越來越多的物料能夠吸粉,直播、飯拍街拍、tiktok挑戰等等,而舞台的關注度也大大降低。現在相比於舞台帶動音源,更多的是短視頻帶動音源。

更何況現在的編舞整體確實變得更複雜化了,為了唱出來而減弱舞台的視覺美感,對於公司而言是不值得的。

而且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愛豆」這個詞被著重釋義反而是這幾年最多,一二代的時候,觀眾和愛豆個人都沒有把歌手和偶像分得那麼清楚;那時候歌手也開麥,也上綜藝,也拍廣告,只是是否拍戲的差別,和現在是不能比的。

從愛豆行業逐漸商業化來說

愛豆這個行業已經不能簡單地用唱跳來定義了,發展方向極致多樣化,綜藝咖、影視咖、MC、製作人等等應有盡有。而商業化走極端的表現,就是所謂的「完美偶像」,在舞台上的體現就是「毫無瑕疵」的唱跳。

舞美越來越貴、衣服越來越精緻,就是希望把你帶入舞台打造的氛圍里去、獲得極致的視覺體驗(注意是視覺不是聽覺),這時候一個走音,就會將一切努力全部毀掉。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當商品越精緻,就越容不得瑕疵;這也是現在越來越多的虛擬偶像推出的原因。

當然這對大主唱來說,是極為不公平的;主舞、門面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而主唱卻不能在打歌時展現自己的實力吸粉。上電台和綜藝被主持人cue也根本沒有打歌舞台的關注度高。這也是如今KPOP里普遍缺乏大主唱的很大原因。

我不是很贊同大部分人認為的原來的愛豆團體開麥實力也不好只是技術顯示不出來的觀點。技術是隨著時間不斷發展的,而原來愛豆的家境和工作環境和現在也是無法相比的。不得不說現在預錄頻出的狀況也是直拍時代帶來的弊端,整首歌的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非常重要(通過GOT的打歌舞台和少時團綜我們可以發現,有很多老牌愛豆是沒有直拍時代舞蹈不能有瑕疵要對嘴的概念的)。

而如果唱跳難度都能跟上,大機率也是對愛豆的身體健康也是一種損耗,是不可持續發展的。而人體是有極限的,就算以前舞蹈較複雜又能夠穩定唱跳的二代團,大多也是人多好辦事的大型團,每人分配唱的時間不長,高音也直接站樁。即使是這樣,15年少女時代回歸的幾次開麥主唱的聲音也是有明顯損耗的。

我理解很多KPOP老粉對於現在愛豆舞台開麥率變低的現狀十分憤怒和遺憾,但不得不說時過境遷,新入局的粉絲在意的點已經和我們以前不一樣了。


相关文章

  • 韓媒曝金賽綸新男友為當紅歌手,分手後受打擊釀成車禍
  • 從相信金秀賢到解除合約,美妝品牌5天內立場大變!
  • 車銀優弟弟也是臉蛋天才?網友:基因真了不起!
  • 【招生簡章】26年3月入學韓國外國語大學IMBA商學院、MET全球媒體傳媒碩士(中韓授課)
  • FNC新樂隊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