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子,我彩禮差10萬,你咋有臉換新車」「你沒錢還有臉娶媳婦」
親情是這個世間最美好的情感,應該是沒有功利性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血脈淵源。可是,就是有很多家庭,讓親情利益化。
兄弟之間,在成家之後,就應該「各自為營」。這和相互幫助也不衝突,有急事需要幫忙的時候,應該義不容辭。可是,要讓兄長和嫂子像是父母那樣待弟弟,真的是要求過分了。就算是子女和父母之間,也應該有界限,而不是任意去索取。
看《喬家的兒女》,喬一成作為哥哥,在年齡很大的時候,還沒有孩子。他說,在他的潛意識中,他是有兒有女的人。他把弟妹當成了自己的孩子,犧牲了自我,去維繫著這個大家庭。
如果有一個這樣的大哥,就應該做一個懂事的弟弟,沒有好好念書,找不到一個好工作,就應該學一門技術,做一項自己喜歡的工作。能找一個合適的人結婚,不要給哥哥出難題,更不應該去找嫂子的麻煩,要懂得珍惜這難能可貴的親情。

可是,往往很多當弟弟的,心中沒有這種邊界感,甚至覺得哥哥嫂子事事都為自己操心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如果家裡有這樣一個弟弟,親情的維繫就會變得困難,就算是哥哥傾盡全力去幫他,他也不會滿足。
往往家裡有這樣一個「蛀蟲」,就會讓每一個人都得不到幸福。
淑慧就有這樣一個小叔子,人品差,整日遊手好閒,什麼事都找哥哥嫂子來解決。淑慧覺得有了他,這日子就像是墜了一個秤砣,格外地難過。
天天上門的小叔子。
淑慧的老公叫驍城,弟弟驍陽。淑慧和老公在城裡生活,驍陽一開始在外地念書,念完了就回到了老家和父母一起生活。老家窮,房子破,就幾個效益不是很好的廠子招工。驍陽嫌棄活髒,工作時間長,還賺不到錢,所以求哥哥給他在城裡找個事干。
驍城覺得這個理由也不過分,就答應了。弟弟有個大專的文憑,在小縣城,或許還能提上一提,可是在這個大一點的城市,還真沒有一點優勢。

一開始,驍城給他找了一個電子廠上班,管吃管住,工作待遇也不錯,只不過要三班倒,驍城才上了幾天的班就受不了了,說是夜班太困,太辛苦,根本熬不了夜。他賴在哥哥嫂子家,白吃白住,混一天是一天。
淑慧說:「你哥哥和我也都是普通工作崗位上的工人,沒錢沒勢,也沒有空,你哥哥手裡沒有合適的工作,你自己去街上找找看啊,不能只窩在家裡打遊戲吧。」驍陽一開始不聽,淑慧說:「你再這樣不聽勸,我就給爸媽打電話,讓你回去,我們家不養好吃懶做的閒人」。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