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不幸降臨到身邊的時候總會自怨自艾,抱怨為什麼上天對自己如此的不公平,正所謂是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越是發現了與別人的差距自己就會更加的不平衡。但是如果真的出現了上述的場景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夠從自己的身上去找問題呢?
這樣的定律也適合放在老人的身上,他們歷經了大半輩子的浮沉,按道理來說更是經歷了很多人不曾感受過的人情冷暖,但是有的人卻沒有在合適的年級享受到天倫之樂,試問這是否和自身有關係呢?
子孫滿堂常伴左右,想必是很多老人都心心念念的願望,可是往往這樣的目的最後自己無法達到。看著自己一天天的行動不便,身邊卻沒有一個可以依靠的人,看著同齡人的晚年生活,自己是發自內心的羨慕,所以說究竟錯在誰呢?
表面情同姐妹卻在內心較勁
魏潔和張秀麗兩個人已經認識幾十年了,她們從小就是鄰居,但是家庭條件卻截然不同,魏潔的父母都是文化人,雖然說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家庭,可從小魏潔接受的教育要遠遠強於同齡人。
在別人眼中,張秀麗似乎是魏潔的小跟班,她為人善良且隨和,在魏潔身邊就像是一個大姐姐一般。正是因為沒有吃過什麼苦和挫折,也讓魏潔從小的性格就有些囂張跋扈,她的乖張和張秀麗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甚至是互補,這也就是為什麼兩個人能夠相處這麼長的時間。
而在魏潔的內心深處,她根本就沒有把張秀麗放在眼中,不過就是自己無聊時候隨意消遣的玩伴罷了。畢竟她沒有什麼文化,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長處,不過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平凡人。
所以每次聽到父母對張秀麗的乖巧懂事誇獎的時候,魏潔就心生不滿,她認為自己是一個能成大事的人,對方如此的普通,大不了就是找一個人嫁了,日後成為最普通的家庭主婦,這樣的人有什麼出息?
後來的特殊時期,魏潔沒能高考,她和張秀麗都成為了下鄉插隊的知青,在這期間她對同齡的一名青年情有獨鍾,時時對她暗送秋波,這在當時可是非常主動地行為。而魏潔自信地認為,對方經常和她們一起聊天肯定是對侃侃而談的自己產生了愛慕之情,只不過沒有想到對方喜歡的是在一邊默默聆聽的張秀麗。
所以在張秀麗面露羞怯地告訴魏潔他們偷偷在一起的時候,魏潔整個人非常的震驚,她一直都認為自己是優秀的,所以為什麼對方喜歡的不是自己?從那個時候開始,魏潔對張秀麗就充滿了敵意,但是張秀麗並不以為然,她離自己的幸福更進一步。
大小事情都要比個高低
為了能夠全方位地打壓張秀麗,在父母的安排下,魏潔匆匆地和一個條件更好的男人結婚,似乎在炫耀。可是對方並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只不過有鐵飯碗。婚後魏潔更是發現自己和對方根本沒有什麼共同語言,於是爭吵也成為了家常便飯。
而另一邊的張秀麗和丈夫也很快地結了婚,如魏潔所想的那樣,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放在了家庭上,沒多久就懷孕了。丈夫對她很好,兩個人就像是模範夫妻。魏潔對此很是不平衡,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處處優秀卻不幸福。
似乎像是比賽一樣,魏潔對於張秀麗的一切都表現出刻意的模仿,就連張秀麗生了三個孩子自己也要攀比似的也生了三個孩子。不過和張秀麗良母般的教育不同,魏潔從孩子出生後就表現出了對孩子的疏離感。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她不是一個喜歡孩子的人,更多的時間都把孩子交給長輩照看,而這也導致了孩子對於她這個母親根本就沒有很深的感情,也為日後的矛盾埋下了導火索。在丈夫和孩子眼中,魏潔是一個非常自私且神經質的人,時常覺著自己志不在此,卻因為自己現在平淡的生活感覺到不公平。
正是因為張秀麗的家庭圓滿,孩子都學習成績不錯,魏潔就逼迫著孩子一定要取得好成績,為的就是能夠讓自己有面子。無數次的爭吵,讓魏潔和丈夫的感情已經幾近與破裂,而丈夫無數次的斥責她:「你眼中誰都沒有,你只有你自己,早晚會吃虧!」
魏潔依然我行我素,甚至還覺著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人懂自己,性格也變得越來越喜怒無常。讓孩子和丈夫都避之不及的她面對失敗的婚姻也不打算離婚,即便是兩個人很早就分房睡也不能讓別人看自己的笑話,時不時的還在張秀麗面前訴說自己和丈夫是多麼恩愛,一切都是打腫臉充胖子罷了。
扭曲的心理讓自己晚年孤獨
隨著孩子們一個個都長大,他們都迫切地想要離開這個家庭,脫離母親的魔爪。而魏潔的丈夫也在前幾年去世了,魏潔更多的時候就像是一個孤家寡人。面對自己行動不便的軀體,魏潔才深刻地意識到自己已經老成了這個樣子,曾經的抱負到現在一個也沒有實現,自己不過就是一個普通人罷了。
面對空蕩蕩的家裡,魏潔也曾想打電話讓孩子們回家,但是電話那頭他們的疏離感讓魏潔感覺不到任何的親情所在,時間長了她也不去強求了,或許從一開始自己就沒有盡到當母親的指責,才讓他們對自己如此的冷淡,這個家沒有家的味道,甚至自己都老無所依。
可是另一邊的張秀麗呢?在自己的悉心呵護下,孩子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他們不捨得離開這個溫暖的家庭,都回到了老家,紛紛生兒育女。每當節日的時候張秀麗家裡總會兒孫滿堂,歡聲笑語不斷。
張秀麗曾經也邀請過魏潔來自己家過新年,但是去過一次的魏潔再也不會去第二次,因為他們家的其樂融融對自己無疑是二次傷害。自己苦苦經營的一切是那麼的脆弱,在現實面前變得不堪一擊。
可自己為了不丟掉所謂的面子,依然嘴硬說孩子們都在外面賺大錢,自己每天什麼事情也不用做,大不了以後住養老院。話雖然是這麼說,但是看著張秀麗頤養天年的樣子自己承認內心是羨慕的。
同樣都是三個孩子的兩姐妹,晚年竟然是天壤之別,這難道是命嗎?還是天意呢?暗暗較勁了那麼多年,沒想到最後對方還是過得比自己好,自己的晚年又該怎麼度過呢?
或許從一開始,魏潔就沒有把張秀麗當做是自己的對手,因為她打心底是瞧不上對方的。可是沒想到自己渴望得到的對方卻輕而易舉地得到,時間長了她內心就逐漸地失衡,也產生了心理問題。
但是為什麼老是抓著對方所擁有的不放呢?就不能考慮一下自己身上究竟出現了什麼問題嗎?一味地自私和暴戾,不但毀了自己也毀了本來應該其樂融融的家庭,這個時候又拿什麼和自己善解人意的好姐妹相比呢?
嫉妒真的能夠慢慢地吞噬一個人,它讓一個人逐漸失去了理智,心裡的慾望在瘋漲。其實平心靜氣地去接受命運的饋贈沒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比個高低呢?
今日話題:
你會在日常生活中和別人暗暗較勁嗎?
歡迎來留言,說說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