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男孩兒趴在棺材上,「媽媽你是不要我了嗎?」親人默默流淚
其實孩子對於死亡的認識是隨年齡增長的在變化的,大體有三個階段
1、7歲之前
在孩子7歲之前,孩子對於死亡的理解是消失不見了,他們認為的死亡的概念某樣事物或者人永遠的離開了這裡,去了別的地方,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依舊還是存在的。
所以,在這個階段和孩子詳細的解死亡是沒多大用處的,只要按照他們的思維告訴孩子,去世人的去了遙遠的地方就好。
這時候的孩子對於死亡的理解並不刻,害怕和擔憂更多是和親人的分離的痛苦。

2、7-12歲
這個時候的孩子已經能逐漸明白什麼死亡了,對於死亡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也逐漸能徹底明白了死亡的抽象含義。
這個時候的孩子多半會非常恐懼死亡,會主動迴避關於死亡的任何話題,家長們此時最好別太詳談關於死亡的話題,即便討論也儘量用科學的敘述方式,別帶感情色彩,這時候孩子的心理建設還不太足以支撐對於死亡的理解。
此外也會有一些正面的影響出現,不少孩子因此開始強身健體,對於安全以及健康問題變得更積極主動,這對孩子成長發育來說也是好事。
3、12歲以上
到了這個年齡,孩子開始步進入青春期,無論生理上還是心理上都開始趨於成熟,感情開始變得愈發細膩感性,對於死亡的認知也開始有更直觀切實的感受,既不想小時候後那種天真,也不會之前那樣恐懼。

直白點兒說,這時候孩子已經可以逐漸把死亡擺一個相對平緩穩定的心理位置,也有了更加全面和理性的認知。
這個時候家長應該多注意孩子的心理變化,在適當的機可以和還孩子進行相關的教育和溝通,同時也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對於死亡看法和心理感受,逐漸去穩定孩子的心理。
注這幾個方面
面對死亡,要坦誠的展現自己的悲。同時也要允許子流露自己的情緒。
根據孩子不同的年齡段,選擇對應合適的方式進行死亡教,注意態度平和,和孩子說真話。
如果孩子詢問,家長應該和孩子坦誠相待,小孩子可以和子說人走了,去了遙遠的地方,年紀夠大就和孩子簡單的說明死亡,到要注意,面對詢問不要用被「神」、「上帝」帶走了之類的言語,也不要選擇迴避搪塞,告訴孩子長大了自然會懂之類的話。

讓孩子流露自己的真實想法,參與到葬禮或者哀悼親人的事情來,在這期間可以讓孩子更加真切的感受死亡,同時也能感受到來自親人的溫暖,對於孩子堅毅性格的培養和心理建設也都很有好處。
鼓勵孩子把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說出來,與人分享,這是可以助孩子更坦然的面對死亡,也能排泄由於面對死亡帶來的恐懼和不良情緒。
不同的孩子選擇不同的教育方式,每個孩子成長的歷程。性格多有同,對待死亡的看法也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因此「因材施教」很有必要,對待孩子不同的情緒或者性格選擇合適的方法很重要。

總之,兒童的「死亡教育」和「性教育」一樣,家長不應該刻意迴避,倒是應該在適合的時機和對孩子進行及時的教育、分享,這樣對於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才有好處,如果一切只靠孩子自己挖掘,那麼他受的痛苦將會呈幾何倍增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