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這個夏天的女團大戰,可以說各家扯頭花扯的不亦樂乎,有的女團出道即封神,有的女團牢牢捍衛住了一線地位,有的女團為了粉絲排除萬難地回歸,當然,也有女團因策劃不當走向了下坡路。
有趣的是,路人們對於這些女團的評價卻大不相同。
在搜索平台檢索路人緣好的女團時,提到最多的是MAMAMOO和red velvet的 Wendy,MAMAMOO是因為超強的實力,Wendy是因為性格溫柔善良,實力在線。而檢索路人緣差的女團時,提到最多的是blackpink和asepa,原因是成員划水、過度營銷、粉絲低齡化。
總結幾點影響女團路人緣好壞的因素。
第一:實力
對於偶像來說,實力是基礎,也是吸粉的根本。路人緣極好的MAMAMOO就是因為成員都有極強的實力,免檢團的實力讓路人都十分佩服。二代團的普遍高風評也絕不僅僅是因為時代濾鏡,她們團體的高實力就足以讓路人折服。
![]()
在四五代女團里也是如此,四代女團里的MAMAMOO和red velvet在成績上可能比不過兔墨,但路人緣卻是相當的好,blackpink在剛出道時也因為好實力和穩颱風被稱作百家牆頭。五代女團里,(G)I-DLE和ITZY由於極高的開麥率也有著奇好的路人緣。
再反觀有些路人緣較差的團體,twice出道由於實力不夠被罵只會唱口水歌,ive安可舞台的呆一布多次被群嘲,(G)I-DLE的葉舒華曾被稱作五代最廢,最近引起極大爭議的Giselle就更不用多說。
第二:態度
對於愛豆來說,實力不夠可以繼續練習,但態度不端正就是不尊重舞台,就是不配當愛豆。
引起熱議的Giselle的zoo舞台被罵難道只是因為實力問題嗎?我認為不然,如果只是實力問題,Giselle在一場zoo舞台後要是刻苦練習也不至於場場災難。觀眾生氣是因為看不到她為此做出的努力,看不到她應有的敬業態度。
aspea的金冬天和blackpink的金智妮同樣作為大勢女團的人氣成員,也同樣引起過多次划水爭議。儘管粉絲總是能找出各種理由,但不可避免的是,整個團體的風評確實因為她們有所下滑。
既然有愛豆由於態度問題路人緣下滑,同樣就有愛豆由於端正的態度受到好評。
twice出道時由於實力問題被群嘲,但這麼多年來從沒被黑過態度問題。氣溫40℃以上彩排依舊不划水,成員們身體再不適跳舞力度也絲毫不減,出道初期面臨死亡行程營業態度也始終滿分,不得不說,就憑這樣的營業態度,twice登頂也是無可挑剔的。
red velvet的Joy練習兩年出道,在出道後每天依然上很多的課,實力進步飛速。試問,如果Giselle如果有這樣的態度,zoo舞台又何至於如此車禍?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第三:公司營銷和粉圈氛圍
雖然說,沒有公司是不營銷的,但是過度營銷只會導致觀眾逆反。SM公司對於asepa和YG公司對於blackpink的營銷如出一轍,這樣的營銷在前期確實會吸引很多的路人粉,但是在後期人們會逐漸不耐煩甚至開始討厭。尤其是asepa營銷過度碰瓷前輩,現在被稱為百家雷。
再有就是粉圈氛圍,一個經常撕逼、經常碰瓷前輩的粉圈給路人的觀感就很差勁。團內經常因為多幾秒的part就互相扯頭花,為了高排名粉絲們卷生卷死,懟天懟地。為了營銷自己愛豆隊內搶擔當,抱團霸凌甚至造謠生事。這樣的組合粉圈氛圍,著實讓路人望而卻步
總結一下,女團要想有好路人緣,實力和態度是必需品,除此之外,公司更要懂得適度營銷,低調行事。
但話說回來,好路人緣其實是一把雙刃劍。女團組合的好路人緣主要體現在油管播放量和音源成績上,可是這些只能體現組合的泛人氣和品牌形象,並不能轉化成真金白銀的經濟效益。而為經濟公司創造最多利益的專輯銷量卻和路人緣好壞並無太大關係,畢竟路人散戶的買專量與死忠粉的買專量比起來,簡直是九牛一毛。但有時太好的路人緣並不利於圈死忠粉,所以為了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經紀公司有時會選擇虐粉甚至主動營銷的手段來固粉。因此我們會看到像吒這樣的團體,雖然路人緣較差,但專輯銷量卻奇高。
總而言之,路人緣要有,死忠粉也要有,這其中微妙的平衡就看經紀公司的經營火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