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 高筋粉,90% 270克 黑麥粉,10% 30克 水,85% 255克 後水(可不加),5% 15克 低糖乾酵母,0.4% 1.2克 鹽,1.8% 5.4克 橄欖油,6.7% 20克
黑麥恰巴塔丨直接法·免酵種·新手友好的做法
- 可以先準備好所有材料,免得忘記加什麼,這裡沒有出現:後水15克
- 高粉270g(我用的「河套牌麵包粉」便宜好用)
+
黑麥粉30g(我用的新良黑袋那個)混合均勻
+
水255g水,混合均勻
- 無乾粉成團即可,取出攤開,密封,冷藏降溫水合1小時
打面桶我冰箱放不下,要不然把桶直接扔冰箱也行,還能少洗一個,也不是必須用烤盤,用隨意一個盆也行,烤盤攤開增加表面積,降溫快
- 1小時後,機打面
加入1.2g低糖乾酵母(做包子饅頭那種)混合均勻
- 加入5.4g鹽(我用的莫頓,覺得咸了根據自己口味減一丟丟吼)混合均勻
加入後水15g(可以不加,麵粉吸水率不高可以不加,麵粉筋度低可以不加,為了提高成功率增強信心可以不加)混合均勻
- 混合均勻後轉中速,大致不沾缸壁,加入20可橄欖油,低速轉高速
一定要注意控溫(桶冷藏,鉤子冷藏,開空調,麵糰冷藏水合等方法)
- 打好的面不沾缸壁,抬起鉤子麵糰可以被鉤住,麵糰光滑,拉起可以感受到很大的阻力
- 檢查麵筋狀態,面溫22-24℃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 手沾水打濕,取出麵糰
- 麵糰向下收,大致拉出光畫面,放入發酵盒,蓋蓋子,密封室溫一發,大約28℃
- 1小時後麵糰攤成一片了,摺疊一次
- 換個方向也拉伸一次,繼續密封室溫發酵1.5小時
- 一髮結束的麵糰,底部都是氣孔(最好能用透明容器,方便觀察)
這個時候去預熱烤箱,230℃,250℃(達不到就用最高溫,石板/銅板/鐵板/鋁板什麼的,一起預熱)
- 麵糰表面撒粉,發酵布撒粉,倒扣出麵糰
- 繼續在麵糰表面(扣出後的底部)撒粉,用轉移板/刮板/切面刀,整理成規整的長方形
- 刮板先比劃比劃,可以留個印子
- 看著差不多大致均勻了,就分割切開,也不用稱重和多退少補,差不多就行
- 側邊向下稍微收一收,皺褶收到底下(成品表面好看花紋的關鍵)使表面光滑
- 平行轉移到轉移板上,或者說是用轉移板給麵糰鏟起來
- 光面朝上,用發酵布隔開,找個保鮮袋剪開,蓋一下
發酵布厚厚撒粉,不然會粘的
鬆弛20-30分鐘
- 鬆弛後,轉移到入爐鏟/大烤盤反著用,下面墊油紙/油布。上一步接觸發酵布的那面向上,光畫面這一步在下面。喏,剛才你雙手攢把出來的皺褶,在這裡就看出來啦
- 送入烤箱烘烤230℃,250℃,25min,入爐蒸汽5秒,2分鐘後再5秒。烤箱不帶蒸汽戳這裡 https://www.xiachufang.com/recipe/106820671/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 快烤好時候的樣子,鼓鼓的很可愛,花紋也漂亮
- 冷卻後切開,裡面的組織
- 可以空口吃,可以抹喜歡的醬吃
- 還可以做成三明治,周末吃個brunch不要太方便。相比歐包,個人更喜歡加了橄欖油的恰巴塔,更香更軟,更簡單
小貼士 發酵時間僅供參考
烘烤時間溫度僅供參考
需要發酵布(廚房布太軟,如果沒有硬質的布,建議買發酵布/厚帆布)
需要石板/銅板/鐵板/鋁板,儲熱。需要蒸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