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 內餡: 糯米 500克 新鮮香菇 200 前腿肉 250克 料酒 10克 老抽 20克 蚝油 20克 鹽 4克 砂糖 30克 雞精 20克 黑胡椒 0.5~1克 水 250克 麻油 10克 皮: 普通麵粉 300克 開水 125克 冷水 45克
香菇糯米燒麥的做法
- 糯米洗乾淨泡4小時以上,放在一個大碗里,水剛剛沒過米麵大概0.5厘米,放入蒸鍋內上汽後大火蒸30分鐘。
香菇切丁,肥瘦肉分開切丁。
- 鍋內放適量油,小火將肥肉丁炒至焦香,倒入瘦肉丁翻炒至變色後加入香菇丁,炒軟後加入料酒、老抽、蚝油、鹽、糖、雞精、黑胡椒和水,中火煮開後倒入蒸好的糯米,攪拌均勻,收干水分後關火,加入麻油,拌勻,放涼待用。
- 將125克開水倒入麵粉中,用筷子迅速攪拌成雪片狀,再加入冷水。
- 揉成一個光滑的麵糰。
- 將麵糰分割一下,搓成長條狀,方便下劑子。
- 平均分成30個劑子,每個大約重量15克左右,用保鮮膜覆蓋避免干皮。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 取一個劑子,按扁,擀開成圓形,用手將邊邊捏薄。(師傅都是用擀麵杖做出花邊來,我沒那個技術,就用手勉強捏一下好了(¬_¬))
- 取大約30克左右的餡兒放在皮上,用虎口收攏包起來。
- 輕輕把最上面拉開一點,整理一下。(我自己比較喜歡這樣,覺得好看,這一步也可以省略*^_^*)
- 蒸籠上放矽油紙,把包好的燒麥碼上去。上汽之後中大火蒸15分鐘就可以了。
- 據說,吃到好吃的早餐心情會好一整天哦(⁎⁍̴̛ᴗ⁍̴̛⁎)
小貼士 原配方里用的是白鬍椒,但是我們武漢的燒麥都是黑胡椒的,所以我就改了,如果你不喜歡黑胡椒的味道,也可以用白鬍椒哦…(⁎⁍̴̛ᴗ⁍̴̛⁎)
這個麵糰是很軟的,含水量很高,所以擀皮的時候一定要沾麵粉才不會粘在檯面上。
如果喜歡糯米一顆一顆的口感,蒸糯米的時候把糯米倒在蒸籠布上蒸,糯米會偏硬一點,我家裡沒有,所以用碗蒸的。
這個餡兒差不多可以包兩份皮的量,如果家裡人少,餡兒可以減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