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是老錢,61歲了。
我家在農村,只有一個兒子,我老婆在兒子上初中時就去世了。
我一般在工地幹活,兒子是住讀的,周末放假了,就到他奶奶家吃飯睡覺。
每年,我都只有過年那兩個多月,才會回來。
因為陪兒子的時間很少,我常常感覺很愧疚。所以對他比較溺愛,只要他肯好好上學,沒犯原則性的錯誤,我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物質上 ,也儘自己的能力去滿足他。
兒子學習一直還不錯,考上了一本重點大學。但可能是被我寵壞了,他有點自私。
02
兒子大學時,交了一個雲南的女朋友。畢業後,他在昆明一個茶葉公司上班,待遇還不錯,做得好的時候還有不錯的提成。
幾年後,兒子準備結婚了,要在昆明買房安家,他讓我支援一些錢。
我當時攢了36萬,是那些年在工地打工存下的,都給兒子了。
可兒子還不知足,要我把家裡的小樓房也給賣了,換成錢支援他。
我拒絕了,和兒子說:我們就這個房子,賣了,我住哪?
兒子勸我說:你可以暫時先住大伯家,到時候我住進新房了,再把你接過來養老。
我大哥大嫂都不在了,只有個侄女嫁到我們隔壁村。我和侄女說一下,她肯定會同意。可是,他們那個房子是90年代做的,已經比較舊了,下雨了還漏水,怎麼住?
我兒子卻說,只是暫時住,又不是長期怕什麼。我無奈之下,還是同意了。
最後,我把房子以9萬的價格,賣給了同村人。錢都給了我兒子,我搬到了大哥家住。
03
住下後,我就盼著兒子來接我,可是一晃好幾年了,兒子的新房都快住成老房了,他提都沒有提讓我過去住的事兒。
他說,我現在身體還行,能自己照顧自己,等我比較干不動活了,或者生病了,再接我過去。
我有點失望,但也同意了。因為一分存款都沒有了,我開始去做小工。去修高速的地方做事,去幫蓋房子的人提水泥,搬磚等等。雖然很累,但一天好歹能掙個大約200塊。
加上後來,我每月開始發1000退休金了,生活更寬裕了一點。慢慢地,我又攢到了20多萬。
有一年,我在樓上曬東西。下樓梯不小心摔了下來,被鄰居看到幫忙叫救護車,送到了市醫院。鄰居不知道我兒子電話,是我自己手術做好後,給兒子打的電話。
我和兒子說,我傷勢比較嚴重,需要躺床上休息一兩個月,想讓他回來看看我,或者照顧我幾天也可以。
兒子卻很為難地說:爸,我工作很忙,實在走不開,要不然你出點錢,請鄰居給你送送飯,洗下衣服。
我嘆了口氣:唉,忙到連回來幾天,看看我的時間都沒有嗎?
兒子十分理直氣壯地說:我的工資都是看銷售業績的,每個等級,工資區別很大。我請幾天假,會耽擱很多事。
04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兒子還要繼續說,我阻止住了,對他說道:你以前不是說,等我生病後,就會接我去住嗎?我現在都躺床上不能動了,你卻不管我。
我兒子愣了一會,又說了各種理由,讓我理解他的難處,說他不是故意的。
我懶得再聽,掛了電話,閉上了眼睛,眼淚從眼角流了出來。
他連我侄女都不如。侄女知道我摔傷住院,一個人在醫院,還煲了幾次湯來看我。
我回去後,侄女又幫我把家裡收拾了一下,還幫我介紹了一個阿姨,來照顧我。
那天是周末,侄女買了一個豬肚,以及一袋香蕉來看我。
吃飯時,我把一個存了20萬的存摺,交給侄女保管。經過這次意外,我明白了人生無常。我信得過侄女,錢放她那安全又方便。
這些錢,我平時用一些,其他留著有個病痛時用。
侄女一開始不肯要,說她擔不起這個責任,讓我給我兒子。後來我再三勸說她才同意了,我們還請了村裡的人來做見證。
05
但是沒多久,我兒子知道了這事,他打電話問我要錢,說他要替我保管。我沒答應,他直接搭高鐵回來了。
他一回來,就說錢的事。他質問道:爸,你是老糊塗了嗎?把錢放外人那。侄女親,還是兒子親,你這都分不清。
我沒好氣道:給你保管,怎麼保管?你連我人躺醫院裡了,都不肯來看我一眼。
我兒子趕緊解釋:我那是真的不方便回來。
然後,他又話鋒一轉:要不然你去要10萬來,我替你保管,你以後可以備用。其他10萬,你可以繼續放堂姐那,留著零用。
我當然不可能答應,兒子又打感情牌,說現在因為口罩原因,他的工資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都已經付不起每個月的房貸了。
他來了這麼久沒有關心我,傷口有沒有完全恢復。而是句句不離錢,我算是看出來了。他心裡只有我這點存款,根本沒有我這個老父親。
所以我依然堅持一分都不給他。
兒子見我如此,很生氣地說:您如果這樣,那以後讓堂姐給你養老送終,我不會管你了。
06
如果是以前,我肯定氣得不行。但經過這麼多事,我看開了,這兒子啊,是指望不上了。
兒子走後,我打電話給侄女,讓她先去鄰居家躲一下,免得我兒子找她鬧。
後來證實了我的猜想。不過我兒子沒見到她人,就啟程回去昆明了。後來,兒子又打過幾次電話給我,我都沒有答應。
往後的日子,我也不想想太多,過好眼前的每一天就好了。我不會去做小工了,最多在家裡的小院子種點菜。
那些存款,我準備拿幾萬把大哥家的老房子修繕一下,住著也舒服一點,還有一部分留著備用。侄女也同意。她還說,讓我別擔心,她爸媽都不在了,以後她會照顧我的。
都說養兒防老,可是我覺得人老了,很多時候,錢比兒子更管用!
當然,肯定也有很多孝順孩子,可惜我兒子不是。
如果你有這樣的兒子,你會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