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老公都是比較大手大腳的人,買東西都不看價格,想買啥就買啥那種,我們兩個賺的還算可以,但從我們戀愛到結婚前,一分錢沒攢下。
我們結婚的時候婆婆給拿首付買了房子,婚後婆婆就提出一個要求,婆婆說因為她拿出了所有積蓄給我們買了房子,所以我們每個月要給她五千塊養老錢,是我們孝敬她的。
十年前五千塊錢可真的是不少啊,我本來不願意給,但是婆婆態度很堅持,剛結婚也不想和她因為錢發生太大的矛盾,更何況,那房子確實是婆婆拿錢給我們買的,沒辦法就答應了每個月給五千塊的要求。

剛開始拿出去五千塊挺吃力的,總覺得因為這五千塊錢導致自己的生活水平下降了,很多自己想買的衣服不能買了,那幾年打心裡討厭婆婆,她幹啥我都不滿意。
一直到這幾年,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以後,對婆婆才沒那麼討厭了,再加上現在賺的也多了,現在五千塊對我們來說也不算什麼了,而且這麼多年也都習慣了,就當自己少賺了五千塊。
今年婆婆腦出血去世了,人走的很快,送到醫院就沒搶救過來,料理了婆婆的後事後,我和老公回到老房子整理婆婆的遺物,再準備把房子收拾下,賣出去。

婆婆走的急,什麼都沒交代清楚,我老公收拾東西的時候,發現了婆婆的日記本,裡面也沒什麼具體的內容,就寫了一頁,她去世前一個月寫的。
婆婆說感覺自己時間不多了,最近總是夢到公公,公公說要接她一起去過日子了,還總是想起老公小時候的樣子,最後婆婆說家裡保險櫃的密碼是我老公的生日,讓我老公在她走了之後打開保險櫃。
我和老公一起打開了保險櫃,裡面是一套婆婆織好的毛衣,老公說他小時候別人都穿媽媽織的毛衣,婆婆卻總是學不會,也沒時間學,後來他長大了也不想穿了,覺得買的更好,婆婆老了以後就學會了織毛衣,可他再也沒穿過。

毛衣裡面夾了一張存單,存款日期是我們結婚那個月,每個月存進去五千塊,應該是我們每個月給的養老費,婆婆一分都沒花,她自己退休工資剩下的部分也都存了進去。
我倆看著存單上的數字,終於明白婆婆的良苦用心,如果沒有婆婆幫我們存這些錢,以我倆的性格,這些錢也都花了,也根本不可能存下這麼多錢,想到我那幾年對婆婆的討厭,就覺得自己真的太不應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