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婿家住了2個月,我決定搬去養老院,之後女兒回老家了
我只能應了下來,想著先回去住一陣子,然後再找個藉口回來吧。

10
當年搬到這個縣城後,我們逢年過節都會回去看望爸媽。只是爸媽那些觀念一直沒有改變,對妻子女兒的態度總是淡淡的。
我不想讓妻子女兒受委屈,經歷幾次之後,我就決定自己一個人回去。就這樣過了很多年,在女兒考上一所有名的大學後,父母的態度終於改變了。
因為女兒是家裡的第一個名牌大學生,還是村裡面歷年來高考成績最好的那個,我爸媽覺得面上有光,還擺了大學酒。
雖然,女兒很優秀,但是父親還是提議我從大哥家過繼一個兒子。
大哥家有三個兒子,他和我媽跟大哥大嫂商量過,大哥大嫂也都同意了,願意把老二過繼給我,老二也同意了。
但是我拒絕了,我自己有女兒,再過繼一個兒子,這讓我妻子女兒怎麼想?
我爸聽到我拒絕後,沉默了好一會,才說道:「小慧如果嫁出去,那家裡的宅基地就只能都留給你大哥的兒子了。我們村都是一個姓氏的,除非男方入贅,否則一個外姓人在這裡是住不長久的,」
我點頭應道:「知道了。」
我爸是在小慧結婚後的第二年走的。父親走時,把家裡的宅基地都留給了大哥,但要大哥的3個兒子立下誓言,為我這個小叔叔養老送終。三個侄子都當著親朋的面前作了保證。
父親走後不到半年,母親也走了。

11
母親臨走前的那幾天,有段時間是清醒的,她握著我妻子的手說:「你是個好的,謝謝你給我們養了個好孫女。」
我媽對我說,她想做個劉家的好媳婦,想做個好媽媽,但她卻沒能做一個好婆婆,讓我的妻子在嫁過來後,受了這麼多年的委屈。她也是人家的媳婦,最後卻也為難了人家的媳婦,每次想起這些,心裡就很難過。
我媽說完這些,又跟大哥大嫂還有兩個姐姐都說了一會話,就陷入了昏迷,直到離去。
母親走後,妻子抱著我痛哭了一場。好像要把這麼多年的委屈全部化作眼淚發泄出來。我聽著妻子的哭聲,淚流滿面。
那個痛哭流涕的情景,依然記憶深刻,仿佛是發生昨日一般。感覺就是那麼一轉眼的工夫,我們都變老了。
如今,我的妻子也離開我好幾年了,我不知道我還能在這個世上留多久。
第二天,我二侄子就開車上門,幫我收拾東西,把我接回了老家。住了半個月後,我閨女突然回來了,大概是知道我找養老院的事後才匆匆趕回來的。
女兒告訴我,她知道我住不慣高樓,所以半年前,已經把原來的那套房子給賣掉了,加上積蓄買了兩套一樓的房子,如今兩套房子已經裝修好了,可以入住了。
女兒說,那兩套房子是相鄰的,一套他們住,平時公婆過來看孩子就住他們這邊。另一套專門留給我住的,按老房子那的風格裝修。
只要我這回跟她過去,那她就回老房子那,把我捨不得扔的一些東西打包帶過去。
但如果我實在不想過去,那她和女婿也可以考慮辭職回來創業,也可以把孩子轉過這邊讀書。

12
我考慮了一夜,決定還是跟女兒過去。我一個人挪窩總好過他們一家四口挪窩吧?
侄子他們對我也好,只是我還是想跟女兒待在一塊,再說我也有點想念外孫了。
可能是因為住到了一樓,腳踏到了實地,又可能因為這房子的裝修跟老房子有點像,這回住著,我的心沒有上次的那種空落感。
外孫一放學後就纏著我說話。我知道,這是女兒和女婿的安排。他們怕我一個人待著會胡思亂想,下班後會陪我聊會天。
閨女還給我報了書法與下棋兩門課程。我初聽到女兒跟我說這個時,我的心裡有點發悚。我是喜歡偶爾練練字下下棋,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喜歡上課啊。
但女兒說,她已經交了學費了,退不了。我只好硬著頭皮去了,這麼一去,我的日子更充實了,還真沒有時間再去想其他的。
只是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心裡還是有點遺憾,如果老伴還在,那該多好。
女兒女婿跟我說了,他們會安排好時間,每年會陪我回老房子那邊住上一陣子。我也可以趁那段時間與老朋友聚一聚。
偶爾,在老朋友的群里,依然有人說我可憐。臨老了,還要留落他鄉。
我只是一笑置之,不會反駁,也不會解釋爭辯。
對於孩子來說,父母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因為愛在那裡。對於女兒來說,我在的地方就是她的家。我現在也覺得,女兒在哪裡,哪裡就是我的家。
我從不後悔我當初的堅持,很感恩遇到了我的妻子,很感恩上天讓我擁有了一個這麼懂事孝順的女兒,她一直在盡她所能,給我最好的晚年贍養。
很榮幸,我們能用愛把她撫養成人。很自豪 ,她也回我們以愛。

13
結語:
你養我小,我養你老。這世間最美好的事便是:當初你能陪著我長大,如今我也能陪著你變老。
在我已經長大時,你還沒完全老去;在我有能力報答時,你仍然健康,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養育之恩大於天,好好孝敬父母。父母的今天,便是我們的明天。
我們用愛養育孩子,也要用愛陪伴父母。言傳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我們的父母能夠老有所依,我們將來才能老有所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