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兒很愛吃可頌、丹麥裹油類的麵包,但對我來說做這種麵包一定要天時地利人和:天氣夠冷、沒事幹加上心情好才有可能做,今年冬天我只做了一次就再也沒做過了(那次做的還有點失敗)。
前幾天愛兒又來到跟我說:媽媽你做的麵包實在是太好吃了~尤其是可頌。
是嗎?所有麵包都好吃嗎?
做做巧克力大理石麵包我還願意嘗試,巧克力大理石片不會像奶油片那麼容易混酥,操作起來容易很多,反正他超愛巧克力,就用這個應付應付吧。
這款麵包我用冷藏發酵法,這樣麵糰溫度較低,硬度較硬,比較好操作,懶得整形的人可以直接切成5*5公分的方塊就好,但因為我把它拿來當可頌的替身,所以就多了一個整形成牛角的步驟(就像偶像劇演的,男主角的愛人死了,他剛好在全球7,298,497,745總人口裡遇到一個跟死去的愛人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孩,於是就抓她當替身是差不多的道理)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10~12個
巧克力大理石片材料:
高筋麵粉15克
玉米粉5克
無糖可可粉10克
糖30克
牛奶60克
苦甜巧克力65克
蛋白1個(約30克)
奶油15克
做法:
1.高筋麵粉+玉米粉+可可粉過篩
2.鍋中倒入牛奶+糖,開中火邊攪拌到糖融化後,倒入1的粉料,邊煮邊攪拌均勻,避免沾鍋
3.煮到濃稠後,加入巧克力,繼續邊煮邊攪拌到均勻
4.關掉爐火,稍微喇一下降溫一點,再加入蛋白,繼續攪拌到均勻再開火
5.加入奶油,邊煮邊攪拌到均勻
6.把巧克力醬倒在保鮮膜,把保鮮膜四邊先折起形成18*18公分的正方形,再把巧克力醬慢慢平均推平,放入冷凍
麵糰材料:
麵粉450克(我混合了高筋麵粉200克+中筋麵粉250克)
牛奶200克
全蛋65克
糖65克
鹽6克
速發酵母6克
奶油45克
做法:
1.所有材料除了奶油外,先攪拌到有筋性(這個麵糰的糖量稍高,麵糰會比較軟爛,如果不想看到軟爛麵糰導致心生怨恨想要翻桌,糖可以慢慢下,邊攪拌,邊一匙一匙慢慢加)
2.加入奶油打到擴展就可以了
3.室溫發30分鐘,裝袋壓平,冰箱冷藏16個小時
4.麵糰先放室溫10分鐘回溫,再杆開成20*40公分,中間擺冷凍巧克力片
左右兩邊麵糰包住巧克力片,四邊捏緊,等一檊的時候巧克力餡才不會露出來
5.杆開成20*60公分的長片,三折,冷凍15~30分鐘鬆弛一下
6.再杆長到55~60公分長,放進冷凍鬆弛10分鐘,把四邊切掉
7.平均切10個三角形,稍微拉長一點
8.三角形的底邊中間切一刀
9.捲成牛角形
尖角壓在麵糰下面,這樣發酵過後才不會翹起來
切下的邊邊不要浪費,捲成花
10.最後發酵到兩倍大
11.入爐前刷上蛋液,375°F(190°C)烤12分鐘,烤盤前後對調,再烤3~5分鐘
巧克力大理石牛角麵包的成功率比可頌高多了,層次很容易出來,看了很開心
第一次試做的時候,我最後發酵只讓麵糰膨脹一點點,烤出來的麵包比較小,口感比較紮實,有點像金牛角麵包,不錯
第二次把它發膨一點,麵包的體積比較大,口感比較蓬鬆,老公說他比較喜歡這樣的
我的美式烤箱很討厭,只有下火可以設定,上火只有Hi或Low兩種選擇,跟林子祥&葉倩文的「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一樣無奈(「唯一的」三個字是我加的,感覺他們倆兒應該是唯一的沒有別的選擇才會在一起),所以最後1~2分鐘我都必須改成循環對流才能均勻上色,家裡也是美式烤箱,常常哀怨麵包表面不上色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花捲的那個長這
切面圖
成功!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