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女戶的我擔心老無所依,把兩個女兒嫁在本村,如今姐妹形同陌路
但公婆說這些錢當初借誰家的張振也知道,早就說過誰蓋房、誰頂帳。
看來是張振對我瞞天過海了!
眼看反對無效,再看看張振可憐巴巴的樣子,我心軟了!再說那時候我也懷孕了。
生米都煮成熟飯了,還有啥轍?想想還是老老實實擼起袖子加油干還債吧。
就這樣,那時候我和張振除了種7畝多責任田,我還用自己陪嫁的1000多塊錢的私房錢,買了一輛二手小手扶拖拉機,利用冬閒去周邊收購棉花,賺點差價。
婚後第二年,大女兒楚雲出生。

因為公婆兒子多,他們老兩口早就把醜話撂出來了:誰家孩子都不照看,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所以我女兒就是我們自己一手帶大的,不管風吹日曬,只要外出幹活,就要把孩子背到地里,然後舊棉襖往田埂上一鋪,扔幾塊餅乾、放一杯水在那,隨她自己摸爬滾打去了!
所以每次領出去時是雪白乾凈的小孩子,回來的時候就變成「小花臉貓」了!
但沒辦法啊,要生存,就得先把淚擦乾。
其實也不能怨公婆心狠,俗話講:路多踩不死草,何況那時候小叔子連房都沒有,他們這輩子的任務沒完成呢,哪顧得上照看孫子輩?
可即便這樣,這兄弟4個之間也經常出現這樣或者那樣的矛盾,因為住的不遠,不是為雞鴨鵝吃了誰家的穀子,就是誰家孩子被欺負了而吵架。
總之一句話,就是窮爭餓吵。
我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種地、過日子是一把好手,加上張振能服我管教,我指到哪,他打到哪,所以日子慢慢有了起色,婚後2年多,我們不但把當初欠的外債全部還清,還購置了一輛嶄新的手扶拖拉機。
這樣我們無論是農忙時犁田,還是冬閒弄點副業,有了這頭「鐵牛」方便多了!
小手扶不僅僅是我家勞動工具,還是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尤其是有了孩子後騎車回娘家不方便,張振就開手扶拖拉機送我。
那時候我家的小手扶,在我心目中就是「凱迪拉克」。
90年代初,正是農村抓計劃生育嚴的時候,經常聽說誰誰誰為了生兒子,出去躲計劃生育去了,結果左一胎、又一胎的生,大有「不生兒子不收兵」之勢。
可結果是越生越窮不說,連家都不敢回。
我們村就有這麼一家人,大兒子家生了三個女兒,還想生兒子,所以把三個女兒丟給雙方父母后,躲得無影無蹤,連他親爸去世也沒敢回來奔喪,讓村裡人天天當茶餘飯後的談資。
試想:你自己倒是兒子,可對父母一天孝不盡,死了都不能送一程,要兒子有什麼用?
但當年許多人就是這麼想不開。
所以我那時候就對張振說,不管二胎是個啥,堅決不要三胎了!身邊這些人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兒多母苦,到時候指望不上享福,說不定還要連累父母跟著受罪。
不過我說是這麼說,嘴挺硬,心裏面還是盼望著二胎能來個男孩,人生在世,兒女雙全當然最好不過了!
就在楚雲3歲的時候,我領到了二胎准生證,隨後取了環,順利的懷上了二胎。
只可惜,事與願違,二胎我又生了一個女兒。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