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帶我回家,漆黑的夜裡我們共處一室,差點情不自禁
直到有一天……
那時已經是夏天了,離畢業大概還有個把月。我們寢室一直有「臥談」的傳統,那天一個平時與我關係很好的朋友說起了她「那對奶子,嘖嘖,真想咬一口。」那表情,就好像真的咬了一樣。我撲上去,狠狠給了他一拳。
第二天,我們兩人都青腫著臉去上課。全班同學都知道了打架的原因。晚上,在階梯教室,她又坐到了我旁邊,盯著我不說話。儘管已有三年不曾對視,但我仍讀懂了她的目光,她是在詢問。我說:「因為我不想別人侮辱你。」
她說:「既然如此,那當初你自己為什麼要侮辱我?」
我只覺得熱血上涌,心中埋藏了三年的話終於脫口而出:「因為我不想你在我身上浪費青春。我配不上你,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雖然我喜歡你,但我畢業後要回去的,不可能留京。而你不同,你應該有更美好的未來。」
「然後你就用這種方法來讓我討厭你?」她看著我。
我也看著她:「是。」
又一次對視。
良久,她仰起臉,但眼淚仍掉了下來。
我收拾好書,走出了階梯教室。一直到畢業,我都沒有再去自修。
…… 八年後

臘月十八。早上。
我像往常一樣,為女兒準備早餐。
手機響了,是我留京的同學打來的:「她今天結婚。」
我說:「誰結婚?」
他說:「還有誰?已經32了,全班最後一個結婚,還非要把婚期定在臘月十八,都快過年了,不知道她怎麼想的。」
「咣」的一聲,我手中的鍋鏟掉在地上。
客廳傳來妻子的聲音:「怎麼了?」
我說沒什麼,拾起鍋鏟,把已經煎糊了的雞蛋丟進垃圾桶。
愛一旦錯過都不再!
願在愛中的男男女女們莫因一時一事而成一生之憾!
也祝福她!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