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裡組織捐錢修路,我隨手捐了9000元,誰知卻遭到一些長輩的不滿
文:李春玉
感覺這年頭想為家鄉做點好事,真的太不容易了。
前不久,娘家村裡組織捐錢修路,我就隨手捐了個9000元,誰知沒得到什麼榮譽,反而還遭到一些長輩的責備,說我太不懂規矩了。

說起娘家的村道,其實我過去一直就想出錢修繕了的。
這條村道不長,兩公里多點,是我們村裡100多戶人出村必經之路。這條村道也是我從小走到大的,走過最多的路,尤其是小學到高中這十多年裡,我每天都要在這條路上來回走好幾遍。
在我讀初中之前,這條路還一直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會成為全村人出行的煩惱,到處坑坑窪窪的,到處泥濘,騎摩托怕打滑,開車的怕陷坑裡,走路也怕弄得一身泥。
然後天氣晴了,泥土路雖然不會到處泥濘了,但也沒好哪裡去,那些泥土被太陽一曬,就變成細小的灰塵,尤其是汽車一過,大風一吹,灰塵漫天都是。
我家離村道不遠,家門口走出不到10米就是,所以無論下雨天還是大晴天,這條村道都深深影響著我們一家。
因此,小的時候,我就有個願望,一定要好好掙錢把這條路給修成水泥路,像大城市裡的街道一樣,還要裝護欄種綠植。

不過這願望還沒等我去實現,村裡的一些旅南洋的華僑們,卻替我去做了。
在我初二那年,也就是18年前,一對華僑夫婦回來祭祖,發現村道這麼爛,就出資鋪了一條水泥路。
雖然當時沒有怎麼大動工,只是把泥土路剷平,直接澆上一層薄薄的水泥,質量上也不算多麼好,但是卻解決了我們村很大的麻煩,自從鋪了這麼一層水泥後,不管下雨還是刮大風,都不影響我們出行了。
我們家也因此很受益,因為住在路邊,最怕的就是那灰塵。
不過隨著村裡人的生活越來越好,買車和建房子越來越多,這條簡單鋪設的水泥路,在最近八九年里,被大家滾來滾去的車軲轆,給碾壓得破敗不堪。
雖然不影響走路,也不會揚塵,但對於騎摩托和開車的人來說,這條到處破破爛爛的水泥路,卻充滿危險。
這幾年裡,村裡好多人都在這條路騎車摔過。所以,看著這條村道這麼爛了,村裡面也很操心。

去年年尾的時候,村支書就去政府那申請了一筆修繕基金,但這錢給得不多,只支持簡單翻修下,可為了長久著想,村裡就想一次性弄好點,直接全部剷平再鋪設厚一點的水泥,還要加鋼筋。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