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的老人善意提醒,如果只有獨生女,那養老還是要早做打算
口述:陳阿姨
我記得有這麼一個說法,當一個人開始經常回憶過去的時候,要麼就是眼下的生活和之前落差很大,要麼就表示你老了。以前對於後一種說法,不以為然,但當我真的到了這個年齡,卻發現確實好像是這樣的。
我1974年出生,今年虛歲51了,收到退休通知的時候,再次意識到自己真的老了。說起來,在一兩年前,我其實已經感覺到自己老了,因為在閒下來的時候,腦子裡,不由自主開始回憶以前,壓根就無法控制。而且我還發現,當自己意識到自己確實老了之後,會更容易傷感,經常對將來的生活充滿了茫然。

對於我來說,我就會去想,我的晚年生活怎麼辦?我這個年齡,當時有工作,所以和我老公只生了一胎,我女兒是獨生女。其實老話說多子多福,是對的。子女多了,我認為給父母養老的壓力經過分攤,會減輕不少,父母的擔憂也能少一點。但像我這樣只有一個孩子的,以後的養老,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雖說我們都認為,父母把子女拉扯長大,子女就要給父母養老。但事實上,有些時候,也不是子女不孝順,而是有心無力。就像大潮流基本上父母都是跟著兒子養老,即使只有一個女兒,給娘家父母養老天經地義,但到底還是和婆家的公公婆婆不一樣。換一句話來說,等到雙方父母都老了,女兒的重心估計還是在婆家。
還有就是,即使女兒有心,婆家這邊也明事理。但若是攤上女婿也是獨生子,那等於是兩個人要照顧4個老人,甚至更多,還有他們自己的子女,壓力可想而知。這個時候,有限的時間和精力,以及金錢,自然還是會向婆家傾斜。也就是說,如果像我這樣,只有一個女兒,養老還是別太指望女兒。

我和我老公商量過了,就算退休了,也不會徹底閒下來。趁著身體還硬朗,還是要打工賺錢。自己手裡多一點積蓄,以後就能減輕女兒在經濟上的壓力。等到實在動不了,需要有人近身照顧了。要麼去養老院,要麼請保姆,手裡要是有點錢,底氣也能足一點。
畢竟女兒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光指望女兒,有可能會得到失望。而且讓女兒辭職照顧,也不現實。還有就是,像我這樣只有獨生女的老人,千萬記得,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不管女婿的話有多好聽,都儘量不要輕易賣掉我們自己的房子。不要認為賣掉房子,把錢給女兒和女婿置換大房子,搬過去一起住,就能享受天倫之樂了。
還是那句話,父母住在兒子和兒媳婦的家裡,日子都不見得能輕鬆,更別提是女兒和女婿家裡了。說白了,留著房子和手裡頭的錢,等到以後給女兒,遠比早早就給了的要好。有些話,聽上去很難聽,卻是事實。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