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越來越沉默,不想跟人「打交道」,意味著什麼?
#秋日生活打卡季#

王小波在《沉默的大多數》中,有一段話:
「我選擇沉默的主要原因之一:從話語中,你很少能學到人性,從沉默中卻能。假如還想學得更多,那就要繼續一聲不吭。」
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觸?
越來越不喜歡說話,不想社交;
工作之餘的時間,只想一個人宅著,哪怕什麼也不做都很放鬆。
抗拒別人給你發消息,也不願意主動聯繫別人;
哪怕是父母,朋友聯繫你,也讓你感到心累。
越來越沉默,越來越不想社交,不想跟任何人打交道,這說明了什麼?
-01
對抗內耗,獲得能量的方式
每個人都在內耗。
當代人,真的活得太累了。
孩子有孩子的學業壓力;
年輕人有他們的工作壓力,婚姻壓力,社交壓力;
中年人有中年危機,有職場危機,以及家庭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壓力。
每個人都處於不同的壓力狀態下。
有些人,能在社交中獲取能量;
周圍越熱鬧,人越多,他們越放鬆。
但大多數人,只能通過獨處,在安靜的環境下獲得能量;
拒絕社交,拒絕複雜的關係,只想一個人休息。

父母聯繫你,無非是催婚,問你工作怎麼樣,累不累;
而你只能敷衍應付,即使過得不好,也只能報喜。
朋友聯繫你,無非是抱怨,吐槽,傾訴負能量;
而此刻的你,瀕臨崩潰,無法容納更多的負面情緒。
就算周末好不容易休息,你還得時刻盯著手機電腦;
因為你也不知道老闆什麼時候找你,要求你加班工作。
越來越發現:
獨處,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社交是一件十分消耗精力,消耗能量的事情;
而為了對抗這種內耗,只能選擇逃避。

-02
間歇性冷漠:疲於應對社交
我們生活在一個快速的,碎片化的,隨時都在變化的環境下。
一切都很快,一切都在變化著;
你需要一邊保持專注的精力,應對周圍的變化,避免自己被淘汰。
每天看幾個小時手機,接收各種各樣碎片化的消息。
應對複雜的人際關係,家長里短,公司應酬,朋友關係。
而一個人的精力,終究是有限的。
你在這件事上投入太多精力,勢必在另外一件事上,拿不出多少能量。
這個時候,人就會陷入「間歇性冷漠」的狀態。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