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的經歷:伺候晚年生病的父母時,最好的方式是「適當遠離」
可我卻做不到,感覺這樣做是大不孝,畢竟母親生我們養我們一二十年,如今她失去自理的能力,我們卻照顧不了她,這還像話嗎?
再說了,母親無意間得知我們想送她去養老院,也是一萬個不願意,更說她死也要死在老家。
後來我看不得母親這樣,就自己攬下了伺候母親的擔子,而弟弟妹妹就每個月負擔母親的生活費和看病吃藥的錢。
因為我還沒退休,一時間也沒辦法24小時照顧母親,所以,我就拜託我婆婆。
白天幫忙看著,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伺候的內容也就是做早餐和午飯給我母親吃,陪陪我母親說話。其他比較麻煩的,比如洗澡、上大號、要抱要按摩啥的,就留給我下班回來。
我也是慶幸遇到這麼好的婆婆,她沒有任何阻攔和怨言,要她來家裡幫忙就來了,我們給她錢,她也沒要。

婆婆一直對我很好,是很多人都羨慕我的。但是母親對我的態度,卻沒婆婆的一半好。
尤其是當她癱瘓後,對我的態度,每天不是喊,就是罵,還有各種抱怨。
一開始,我覺得這是受傷後的人,接受不了現實才變得暴躁和脾氣怪的。也就一直忍著,並順著母親,她要幹啥就幹啥,只要她心裡舒服就行。
可是,越是順著她,越讓我伺候的身心乏累。明明都知道癱瘓了,就是這麼不自在的,每天不是躺著就是坐輪椅,但我母親卻一直不肯接受這樣的事實。
我婆婆伺候她時,她還老實點,不敢下達什麼指令,而等我照顧她時,就各種吆喝,一會兒要坐著,一會兒要躺著,一會兒又要我帶她出去透氣。我每天下班回來,就成了兼職做保姆似的,要做飯又要伺候老母親。
這還不算啥,最痛苦的還是大晚上,母親本身憋不了尿,可她就是不聽話,每到晚上還非要喝很多湯湯水水,把自己灌得滿肚子湯水。然後晚上睡覺時,就會起夜很多次。
給她穿紙尿褲,她不穿,給她買了接尿神器,她也拒絕用。就要我抱她到輪椅上,打開漏板坐著方便。
每天晚上,為了母親方便,我都得跟她睡一間房,並且不到半夜2點,我是沒辦法安心睡個好覺的。

對我是折磨,沒好臉色,而對弟弟妹妹卻總是嬉皮笑臉。
我那弟弟妹妹,很少回來看她,就偶爾會給點東西,捎帶一些紅包。但母親卻對他們很好,一看到弟弟妹妹來了,她就會開心得像個孩子似的。尤其是弟弟妹妹給她買點營養品,她更會開心又得意炫耀出去。
時常推母親出去散步,見到熟人,母親也是挨個誇讚弟弟妹妹,很小很的事情,她都會說得很有出息似的。
比如弟弟給她買了頂帽子,買了點牛奶,或者妹妹給她發了紅包,買了點保健品,她都會說,弟弟妹妹有多麼孝順,而我買了東西給她,就很少聽她誇過我。
反而有時候真的被她氣到了,跟她吵了幾句嘴,她還會對外說我不孝順。
本著母親在我家裡吃喝,又被我們一家照顧,平時她要啥我們給她啥,所以我也就沒給過她什麼錢。
但母親看到我經常給婆婆一些錢後,她就會生氣,老說我胳膊往外拐,不懂得孝順她。而弟弟妹妹偶爾給個兩三百的紅包,母親就會說他們最孝順。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