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來人的經歷:伺候晚年生病的父母時,最好的方式是「適當遠離」
對於母親這樣的偏心和怪脾氣,我也沒有選擇硬鋼,一直忍著氣伺候母親。

就這樣,我伺候了兩年。這兩年,我為了照顧母親,不僅瘦了十多斤,我的身體素質也一下子變得糟糕起來。血壓一直飆升,腦袋也時常作痛。
而明知道,我身體不好了,母親還是沒有收斂點她的怪脾氣,說罵我就罵我,還總是製造很多事情來折騰我。
弟弟妹妹也不理解我,只要母親打電話跟他們抱怨了我的一點不對,他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跑來責怪我,說我不能這樣那樣地對待母親。
這樣的憋屈,最終讓我在照顧母親2年後的一天,跟母親爭吵過後,我選擇了放手。
我跟弟弟妹妹說,我不打算照顧了,弟弟妹妹想把母親送養老院去,但我覺得送去養老院,肯定會被人說閒話,於是我就提議把母親送回老家,請個保姆去照顧。
母親一開始還不願意,死活不肯離開我的家,但後面還是被弟弟妹妹哄著回了老家。
被保姆伺候後,母親的脾氣起初也沒收斂,總是嚷嚷著要我回去照顧她,但我卻選擇放手,像過去一樣,一個月回一兩次,其他一切事情都讓保姆去干。
就這樣,被保姆伺候了一個月後,母親的脾氣就漸漸收斂了許多。對我的態度,也開始好了些,很少大喊大叫地對我了。
尤其是現在,我發現很久沒去看望母親,她見了我也像歡迎弟弟妹妹回家一樣,開心地笑了。

通過這幾年伺候母親的經歷,我才漸漸明白,其實伺候晚年生病的老人,真不是盡心盡力地陪在身邊,才是最好的孝順方式。反而,適當疏遠,偶爾陪伴,才是給老人最好的孝順,同時也可以讓自己少受罪。
所以,我想奉勸大家,在伺候生病的老人時,不要學我過去那樣,別跟老人湊得太近,和別太順著,適當遠離,這樣對誰都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