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好婆婆,但我兩個兒子兒媳對我還算孝順,原因非常簡單
兒媳雖然不是女兒,但我們也相處了幾十年啊,在我心裡她比女兒還親了。我想吃飯喝粥時喊她一聲,她再不情願也會給我端來,而我自己的女兒只不過是嫁在鄰市,卻像隔了十萬八千里。
所以,我決定給大兒媳傳授一些做婆婆的經驗。
「紅(指我大兒媳),營養費就不要給了,孩子是他們夫妻倆決定要的,不是給你生也不是給咱老周家生的,是他們覺得可以承擔起父母的責任了才要的,都是做父母的人了,怎麼還問婆婆要營養費呢,怎麼都說不過去的。」我說。
大兒媳問我:「不給的話,那萬一她一氣之下不要肚子裡的孩子怎麼辦?」
我說:「那就證明她還沒準備好做母親,她有這樣的脾氣和想法又怎麼能教育好孩子呢。即使她氣得要離婚我們也不要管,婚姻是她自己的,她自己不想好好過日不想要這樣的婆家,那就隨她去。」
「那月子費呢?」兒媳婦問我。
我說:「以前你倆坐月子我雖然要工作沒能照顧,但我也在鄉下分別給你們買了五六十隻土雞,別人吃雞蛋的時候你倆每天兩隻雞,我也心疼錢啊,但是我這做婆婆的一輩子總得有一兩件事拿得出手吧,我老了你們不孝順我的話,我至少可以舉例來替自己辯解,所以坐月子的2.2萬你們咬咬牙給了。」
大兒媳說:「按照你的意思,那每個月5000的保姆費就不給了吧?你那時也沒幫我們帶孩子,生活上也沒一點支持。」

我說:「對,這每個月5000的保姆費不要給,她都沒工作,自己帶娃就可以了。自己帶自己的娃為什麼要婆婆給錢,你能給多少呢?給保姆費的話,她怪你沒給買奶粉和紙尿褲,給奶粉紙尿褲錢她又怪你沒給興趣班錢,給興趣班錢她還怪你沒幫扶他們一家三口的生活費,我問你,你們老兩口能給多少?」
大兒媳說:「可女人生娃這幾年是最難的,做婆婆的怎麼也得搭把手吧,要不我去他們家幫帶孩子,反正我也快退休了。」
我說:「千萬別,婆媳矛盾就是住在一起惹出來的,你去了對於她來說是外敵入侵,你怎麼帶孩子都是錯的,讓她自己帶就好,這世間哪有做父母的不辛苦。你看那些條件好的家庭,即使放開二胎三胎人家也不生,難道人家請不起保姆嗎?不是,是因為人家生娃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也明白做父母不容易,所以人家只生一個,不會綁架老人給帶娃還要給錢。如果你做婆婆的什麼都幫忙了,那人家就會以為生娃原來很輕鬆,於是二胎三胎接著生,結果你幫不上那麼多,人家就崩潰了。最重要的是,若是三個孩子你都幫帶大了,累死累活累出一身病人家也會說『兒媳沒有給婆婆養老的義務』,為什麼?因為人家根本沒吃過苦,兒女的屎尿人家都嫌髒都沒擦洗過,怎麼會來伺候你一個更髒更臭的老太婆?」
大兒媳若有所思地看著我,驚訝地問:「難道就這樣不理了?以後人家真的不管我怎麼辦?」
我說:「這不是不理,而是顧不上!你沒見網上的照片,沒有婆婆的兒媳婦可以一邊抱娃一邊炒菜,可有婆婆的話做著同樣的工作她就會火冒三丈!我們做婆婆的招誰惹誰了,我們養大兒女還要養孫,難道我們沒有自己的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嗎?你單位不是說想要返聘你嗎?你退休後繼續工作,領兩份工資,給自己多存點養老錢,以後年輕人不管你你手裡有錢就不怕!」
大兒媳看了看悠閒的我,出去上班去了。

大兒媳退休後被單位返聘,她一直在工作,既領退休金又領工資,存一年的錢就有8萬了,她說:「只簽五年合同,五年能存40萬,後面靠退休金省吃儉用一年存3萬,十年30萬,有70萬也不擔心養老的問題了。」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