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開麥率越來越低
從這幾年aespa和blackpink打歌舞台幾乎0%的開麥率,到itzy和媽媽木等幾乎百分百的開麥現場,現在開麥和不開麥越來越走向兩極分化,我認為原因有以下3點:

從愛豆的本質來說:
渾韓娛和混內娛最大的不同就是預設默認愛豆就該有實力,就該展現自己的實力,也就是要開麥唱跳。而有實力的愛豆就該得到更多的關注,應該有更好的成績。
理想是這樣的,但現實很殘酷。
有實力場場高強度開麥的愛豆成績堪憂,不開麥舞蹈難度不大的愛豆卻火出天際的例子比比皆是。
究其原因是因為愛豆這個行業的本質,本來就不是誰有實力誰就會火,而是反過來,誰火誰才敢說自己有實力。那些人氣極低場場開麥的團體,有多少人會去在意?

對愛豆來說,有多受歡迎、有多「火」,具象化就是音源和銷量有多少才是評判的標準。能否獲得電視台的一位,能否獲得大賞,本質也都是音源和銷量的比拼。
而這些對於大公司出身的團體來說有先天關注度的優勢,所以一些大公司的團體更偏向於展現「完美偶像」人設的預錄;而小公司因為訓練環境不夠專業和練習生儲備的大量缺乏,出一個實力能夠媲美大公司的偶像團體也是很困難的,就跟一流大學和三流大學的區別是一樣的,下限是不同的。
而現在大公司又獨喜歡玩「飢餓營銷」,這點以SM和YG 做得尤為突出。這樣帶來的效果就是偶爾一次展現唱歌能力就會獲得異常高的關注,從而藉以扭轉「實力不行」的風評,用最少的投入獲得最大的回報;而場場開麥的團體,則落入無人關注的困境之中。
這樣一來,整個愛豆行業的實力是呈下滑趨勢的。

從行業變化上來說:
流媒時代,信息變得非常多元化、碎片化。愛豆有越來越多的物料能夠吸粉,直播、飯拍街拍、tiktok挑戰等等,而舞台的關注度也大大降低。現在相比於舞台帶動音源,更多的是短視頻帶動音源。
更何況現在的編舞整體確實變得更複雜化了,為了唱出來而減弱舞台的視覺美感,對於公司而言是不值得的。
而且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愛豆」這個詞被著重釋義反而是這幾年最多,一二代的時候,觀眾和愛豆個人都沒有把歌手和偶像分得那麼清楚;那時候歌手也開麥,也上綜藝,也拍廣告,只是是否拍戲的差別,和現在是不能比的。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