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 日本紅薯 中等大小1個 醬油(見貼士1) 1-2大勺 蜂蜜(見貼士2) 1-2大勺
甜甜鹹鹹的蜜汁煮紅薯| 健康·零食的做法
用圖中最左邊的日本紅薯最好吃,紫紅色皮,白色芯(略淡黃),芯較乾和瓷實,口感像栗子。這個名字是這邊亞超的叫法,不確定國內是不是有別的名稱(好像就是普通白薯?),如果有知道的同學可以在評論區留言。
其它兩種我也試過,味道和口感遜色不少。因為含水量大的紅薯不適合煮的方法。買時儘量選薯肉乾的品種。
紅薯選形狀儘量上下粗細差不多的,這樣切塊後能保證同樣的時間熟。避免選表皮有大疤痕的。
用刷子洗乾淨皮,不去皮(防止煮時紅薯變散),去掉兩頭(粗絲絲的纖維太多口感不好),直接切成食指一個半指節粗細的大塊。
圖里是煮熟後的樣子,主要為了說明塊的厚度。
把紅薯塊放入鍋中(鑄鐵鍋和土鍋尤佳),倒入清水。水不用完全沒過紅薯,如圖差一點沒過即可。再放醬油、蜂蜜(見貼士3),拌勻。
大火煮開(琺琅鑄鐵鍋中火)後,轉最小火煮15-20分鐘(見貼士4),以筷子能輕鬆插入但又不會軟到筷子一戳就散掉的程度。
紅薯變軟後關火,最好至少繼續悶20-30分鐘再吃。悶後的味道和剛煮熟的味道差異很大。
最好悶到湯汁自然變涼,然後連湯汁一起放入保鮮盒過夜。第二天味道更好。
冷藏保存,3-4天吃完。
可以直接涼吃,腸胃不好的人用微波爐加熱再吃。
帶飯也挺方便的,帶份米飯,再帶1-2塊紅薯,主食里谷薯類就都有了。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小貼士 1.醬油:不是生抽,也不是老抽,就是瓶子上寫著「醬油」兩字(選無添加劑的)。因為用料少,所以醬油的味道起到決定作用。要選醬油味道咸鮮有醬香味的醬油,不要那種純咸純鹹的。我用的日本醬油,鹹度略低,如果您的醬油咸可以減量。
2.蜂蜜:普通蜂蜜就可以,不必用生蜂蜜。
3.醬油和蜂蜜用量:非常隨意,我每次都不稱量,就圍著鍋表面淋1-2圈就差不多了。配方給的是參考量,喜歡吃甜口的可以增加蜂蜜量。
如果紅薯量多(水肯定也很多),醬油和蜂蜜也要加量。
4.煮的時間:紅薯量/薯塊薄厚/鍋的大小/火力大小等因素都會導致煮的時間不同。煮的時間只是參考,以步驟3中的判斷標準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