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 雞蛋 3個 玉米油 37克 低筋麵粉 50克 牛奶(涼水也行) 42克 白砂糖(給蛋黃) 22克 白砂糖(給蛋白) 35克 檸檬或白醋 幾滴 想做可可味就加上可可粉 12克 想做椰蓉的就加上椰蓉 28克
杯子蛋糕(原味、可可味、椰蓉味)的做法
- 做蛋黃糊 把蛋清和蛋黃分離,蛋清在無水無油的盆里備用。將牛奶或涼水、白砂糖、玉米油、蛋黃攪拌均勻,成稀稀的蛋黃液 (想做可可味在這裡加可可粉。想做椰蓉味在這裡加上椰蓉)。 倒入麵粉均勻攪拌成蛋黃糊。這個攪拌過程是Z字型+翻拌,不能打圈圈哈不然會起筋
- 蛋清加幾滴檸檬汁或白醋,然後開始打發,分三次加入白砂糖,打成硬性蛋白
- 做蛋糕糊 蛋白分三次加入蛋黃糊中攪拌,要翻拌,不要打圈…均勻後倒入紙杯中,八分滿。一共可以做12杯哈。 (圖上那五杯深色的是我做好原味蛋糕糊後,突然想做幾個可可味。用三分之一蛋糕糊+6克可可粉做成的。想做的話得先用兩湯匙熱開水+6克可可粉細細攪拌融化,會成膏狀,然後再倒進那三分之一的蛋糕糊里攪拌哈)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 烤箱預熱150度,中層,上下火150度45分鐘,170度10分鐘左右
- 出來以後建議倒扣放涼,以免有嚴重回縮現象
- 蛋糕這樣就做好了,軟綿綿的很好吃呀~
- 可可粉建議買質量好的,味道相當好,改天有時間再研究個朗姆酒的,估計味道更醇厚~
- 想做椰蓉蛋糕可以在做蛋黃糊那一步加入椰蓉28克。隨後開始拌入打發好的蛋白。因為蛋黃糊里有椰蓉的關係,蛋白拌得會久一些哈,耐心點
- 這個是我又做了加了椰蓉的版本,因為有椰蓉的關係,蛋糕糊會比較干一些,容易開裂,可是味道非常香!其實它們雖然開裂,但是也不醜嘛~哈哈哈哈哈
小貼士 杯子蛋糕我做過三次,第一次做真的超級干硬的,這次是用了我自己做六寸戚風蛋糕的配方,改了下,把水和油加多了些,發現效果不錯,沒有乾巴巴的感覺。其實我研究了很多博主的方子和底下的跟著做,最後發現很多人做杯子蛋糕都會有口感偏干、蛋糕回縮、開裂的現象。我第一次做別的配方時也是這樣,怎麼說呢,只能說每個烤箱都有自己的脾氣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