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料 燙種 高粉 40g 開水 40g 主麵糰 高粉 300g 低粉 30g 奶粉 12g 全蛋液 50g(1個雞蛋) 濃稠酸奶 90g(我用的安慕希原味,如果是稀的需要減量) 細砂糖 40g 鹽 5g 水 60g 耐高糖乾酵母 4g(或鮮酵母12g) 黃油 30g 其他 全蛋液 少許 黃油 少許 沙拉醬 少許 蕃茄醬 少許 歐芹碎(或香蔥碎) 少許
滿分腸仔包(燙種超軟麵包體三種整形大法)的做法
- 先做燙種,開水沖入高粉,攪拌均勻,冷卻備用。可以提前一天做好冷藏。
- 除了酵母和黃油,所有材料(包括冷卻的燙種)放入廚師機低速攪拌成團,加入新鮮酵母,低速攪拌均勻,高速揉至擴展。
- 加入室溫軟化的黃油,低速攪拌至黃油完全吸收,再高速揉至麵糰完全擴展。(破洞稍微有點鋸齒沒事的)
- 麵糰出缸溫度儘量控制在24-26度,不要超過28度。天氣熱全部使用冷藏或冷凍液體,根據室溫調整。
- 麵糰收圓,蓋上蓋子放入發酵箱28度發酵1個小時左右至兩倍大,手指戳洞不塌陷不回縮。(看狀態不看時間,沒到位就再發一會)
- 烤腸切成5cm大小,備用。其實橢圓形腸仔包用7cm最好看,我圖方便直接對半切開了。(怕烤完炸開,可以用牙籤給烤腸戳幾個洞)
- 分割成8個50g和8個40g麵糰。(共約720g)
- 分別滾成圓形和水滴形,鬆弛15分鐘。
- 先做橢圓形腸仔包。(40g麵糰)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取一個水滴形,壓扁,擀長,翻面繼續擀長,大概25-30cm,放入一個烤腸,從上往下卷緊。
- 如圖所示放入發酵箱二發。(溫度濕度請往後翻)
- 再做圓形腸仔包。(50g麵糰)
取一個圓形,壓扁,擀成橢圓形,翻面再擀長,從上往下卷緊搓成長條,捏緊收口鬆弛10分鐘。
- 取一個長條,搓長,兩邊對接成0型,收口捏緊,接口朝下,中間放入烤腸。
- 所有做好,放入發酵箱二發。35-37度,濕度80%發酵30-40分鐘,大約1.5倍大,輕輕按壓有指印緩慢回縮。
此時預熱烤箱180度。
- 橢圓形腸仔包刷全蛋液,剪口,縫中放入一點點黃油(可以在黃油中加入少許蒜泥做成蒜香味),撒歐芹碎(或香蔥碎)。
- 圓形腸仔包刷全蛋液,沙拉醬,番茄醬放入裱花袋Z字型擠在表面(裱花袋口子剪小點,擠出來好看),撒歐芹碎(或香蔥碎)。
- 放入烤箱中下層,160上180度下烤18-20分鐘。表面上色及時加蓋錫紙。
- 我的小烤箱一次只能烤一盤,於是從整形的時候拖延一下第二盤的發酵時間,當然能一起烤最好啦。
- 看!是不是很誘人! 出爐連著烤盤一起震2下,把麵包拿到網架上晾涼至手溫,密封保存。
- 今天上色很滿意~
- 不要問我為什麼少了兩個,被吃了
- 今天帶去野餐啦~
- 7月17日更新第三種做法。擀成橢圓形,半截烤腸馬蘇里拉芝士,如圖所示由上往下捲起,記得卷緊不要包入空氣。
- 全部做好。
未完待续,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nextpage}
- 二髮結束,刷蛋液,擠番茄醬和沙拉醬。
- 撒上香蔥碎或歐芹碎。(更推薦香蔥!烤出來太香了!)
- 來個小蔥版特寫
小貼士 注意如果兩盤分批烤,一髮結束分割後我是第一盤在發酵箱28度鬆弛,第二盤在室溫鬆弛(冷藏室放幾分鐘再拿出來室溫也行),目的就是錯開時間,一切以麵糰狀態為主。
小餐包打面不一定要完全光滑破洞的手套膜,到鋸齒狀就行,這個配方很鬆軟。
二發快到時間的時候可以提前幾分鐘拿出來刷蛋液裝飾,不然動作過慢容易發酵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