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搶位子吃到的兩家川菜 相映成趣
駐京辦,在北京的餐廳里是一種獨特的存在,因為有著官辦的背景而顯得口味正宗,又帶著國營老店的氣質給人感覺特實在,不論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都愛吃,其中最火爆的菜系當屬川菜,每天都大排長龍,作為一個川菜愛好者,我也匯入了浩浩蕩蕩的排隊大軍,吃了兩家,相映成趣。

四川駐京辦早在1979年就開在東城的老胡同里,據說起初只招待省內來京人員,後來名氣傳開了,90年代開始對外營業,北京人都親切地叫它「老川辦」。

餐廳前兩年重新翻修過,大堂特意造了群可愛的大熊貓,一進門就叫人感受到濃濃的四川風情,店裡一般十二點不到開始等位,大家擠在竹園邊,熱鬧程度堪比在成都看花花。

我們一早的航班飛到北京,一落地就衝到店裡,剛剛好搶到了最後一張桌子,好險,晚來一步就要多等一輪,落座掃碼點餐,看菜式流派,好像上河幫、下河幫、小河幫的都有,那就點幾道菜名帶「老辦」的招牌菜。

老辦三脆,比肝腰合炒還多一脆,大火快炒的內臟神似京魯菜里的爆三脆,浸在滿滿一盆紅油里,撩出來,腰花顯然炒老了,雞胗小粒、花刀亂開,黃喉的質感很像我在網紅火鍋店吃到的那種,脆是談不上,油是蠻多的。

老辦土鱔魚,賣得不便宜,魚片切得小小的,過大油煎炒,已經吃不出什麼鮮度,盤子裡的青椒比魚還多,更糟糕是在沒有用清香微辣的二荊條,而是用了一款硬且粗糙的青椒,只一味爆辣,破壞了鱔魚的本味,拉低了菜的品味。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