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搶位子吃到的兩家川菜 相映成趣
粉蒸排骨選的都是帶大骨的排骨,肉不多,主要嗦個表殼的米味兒,炒過的大米特有爽糯的顆粒感,調得咸香微辣還不油。

三江水煮鱔絲,紅油很是豪邁,刀口辣椒香辣,鱔絲起初吃熱的還行,但稍微一涼,就顯出了腥味,鬆軟而非彈嫩,想來是進過冰箱,我開始想念1996的臨江鱔絲。

畢竟是「萬里長江第一城」,菜名裡帶江的都是大菜,點了份過江鱸魚,活魚現殺,服務員還特意跑來確認分量,一斤六兩,用了大量的泡椒和仔姜,不像宜賓菜,倒像自貢菜,魚肉鮮嫩,蘸著寬油還不錯,只是少了點兒復合味。

我靈機一動,可不留著吃面的碗,碗底還有花生芽菜嘛,加一勺鱔絲的紅油,再淋盤裡的魚汁,麻辣鮮香俱備,吃出了獨一份的復合味兒!

本來想點熗炒菜薹,考驗下廚房的灶頭功夫,無奈當天斷貨,改成了清炒豌豆尖,阿姨說是從四川運來的叻,嫩芽連著杆兒,吃得好舒服。

如果下次有機會,我要再去北京,挑戰一下雲南、貴州的駐京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