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油無糖全麥吐司
用料 波蘭種 高筋麵包粉 150克 酵母 1.5克 水(牛奶) 150克 全部 高筋麵包粉 240克 全麥麵包粉 150克(可都是高筋麵包粉) 雞蛋 2個(100左右) 牛奶 150克(可預留20) 糖 無糖不放,喜甜30到50克 黃油 無油不放,喜油40 酵母 無糖4克普通酵母,有糖4克耐高糖酵母 鹽 4到5克 奶粉 20到30克
無油無糖全麥吐司的做法
- 頭天晚上睡前 準備一個盒 帶蓋的超市有賣 方便 ,沒有,大點的碗 盒子都行 150 牛奶或水 1.5克酵母 150高筋麵包粉攪拌均勻 蓋上蓋子或保鮮袋室溫先發一會 睡前放冰箱冷藏 備用(發酵出大泡 就可以用也了,也可放冰箱冷藏3天內用完)
- 準備做之前把波蘭種拿出來(夏天牛奶雞蛋都要冷藏的,冬天溫度很低的先用35度溫水把酵母化開) 麵包桶下面放電子秤 先放2個雞蛋 加牛奶總量250左右可預留20牛奶 麵粉 奶粉 中間挖洞放酵母,把波蘭種四周放上。 麵包機開蓋和面 30分鐘。 前5分鐘看看麵糰狀態 沒有裂口 用手摸摸軟的 吐司效果就好(如果幹 加牛奶或水 10分鐘的時候基本成團 如果麵糰稀不要著急加麵粉 有個吸水的過程),15分鐘想放黃油的可以放了 還有鹽 一直到30分鐘 左右 看看 全麥的不用出手套膜 全白面的加個5到10分鐘看看出膜沒 (麵糰溫度控制在26度以下,不然發酵不好出膜)
- 和好面 收圓 光滑 放麵包機里一發 噴水,室溫25度的蓋保鮮袋, 室溫低的麵包機里發酵功能蓋蓋 發酵 1小時左右 看狀態
- 一發好了 手上摸點油 把麵糰輕輕的拿出來 按壓排氣 分成均等的 六份(排氣溫柔點不要太大力 )
- 光滑面超上 收麵糰 蓋上保鮮袋鬆弛15到20分鐘 時間到了 一次擀卷
- 光滑面朝上 擀開 然後翻過來,對摺疊邊緣排氣 做成卷 全部做好 放吐司盒裡 (一個方向收口朝下)
- 噴點水 蓋上保鮮袋 烤箱裡35度以下 可以放一小杯開水發酵 (小杯啊 別弄太多熱水了 會燙死酵母)發至9分滿 我一般會放熱水發酵大概70分鐘左右 看狀態 中間換2到3次水 室溫高的烤箱不用開發酵功能 不然溫度高了酵母燙死了 後期該不長了
- 放上熱水
- 蓋上保鮮袋 20多分鐘換一次熱水 經常來看看發到幾分滿了
未完待續,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




